2012年10月31日 星期三

開始學投資(二) 閱讀的技巧


上一篇文章 <開始學投資(一) 從閱讀開始>

我花了這麼長的篇幅
就是勸大家要看書

我知道有些朋友懶得看書
主要是因為一翻開書  看到密密麻麻的文字  就已經想睡覺了 ...






其實我以前也是這樣
每次興致一來  很想要好好看一本書
於是我仔細的一個字一個字看
希望不要錯過任何一個重點
所以我看的很慢

但是愈看愈沒有耐心
而且每次看完整本書以後  我已經忘了我看過什麼重點了
所以自然會消磨閱讀的興趣

因此  閱讀的技巧是很重要的

在這邊跟各位推薦一本經典之作:

如何閱讀一本書


這本書是1940年出版的  算是經典中的經典
我有幫各位寫這本書的重點整理


這是給所有想要閱讀  但不懂閱讀的人  提供一套完整的閱讀方式

我印象最深刻的
是書裡頭提到  在閱讀的過程中  你要不停問自己4個問題:

1. 這書到底再談什麼?
2. 作者細部說了什麼? 怎麼說的?
3. 這本書說得有道理嗎? 全有道理? 還是部份有道理?
4. 這本書跟你有什麼關係?


 所以我之後在看書的過程中   不斷將這4個問題印在腦海裡
漸漸的  我就不會逐字慢慢看
我開始懂得挑選重點  而且只看跟我有關係的部分  跳過我覺得不重要的章節
也比較能抓到作者想要表達的意思  並消化成自己的看法

看完了這本書後  我盡量應用書裡的所傳授的閱讀技巧
經過一段時間練習
我的閱讀速度 大概比以前快了3倍   節省很多冤枉路


這本書 對我來說 真的是受益良多
想要增進閱讀能力的朋友趕快去看吧!

接下來  有些朋友可能會問:
好!  我已經知道看書很重要了!  那有沒有建議要從什麼書開始看起呢?

其實挑書的原則  在<如何閱讀一本書> 裡就有提到
我在這邊給大家一些建議:

1. 維持閱讀的興趣

因為閱讀是一輩子的
如果你要養成閱讀習慣
就一定要讓自己維持在高度的樂趣



所以我不建議一開始就看很艱澀的書  這樣會打擊你的信心
如果你是個理財新手
可以先從一些 「第一次XXXX就上手」或「XXXX入門」或「XXXX的X堂課」開始
大概就是那種你看起來很舒服  可是感覺又學得到東西的書


2. 看大師或大師推薦的書

我後來發現  我 80%學習到的有用知識  是來自於20%的書
這20%的書大部分都是經典中的經典  幾乎都是大師寫的

所謂的大師  就是自己已經有非常好的成績  而且經過了時間的考驗
他們會想要寫書  純粹是想要分享自己的所學

反觀市面上有些暢銷書
作者本身並沒有什麼太好的成績   但是他是靠賣書賺錢
這樣的內容品質當然是不如經典
沒幫助到你不打緊  有些內容可能會誤導你

以巴菲特的書籍來說
市面上一堆  「巴菲特XXXX」的書  其實都不是巴菲特寫的
裡頭寫的內容  有些我覺得只有部分對  或者沒有寫到精隨

我都以巴菲特親筆寫的 <波克夏股東信>為主

所以要學到原汁原味  最好是看大師寫的



不過既然是大師的書  閱讀起來可能有點難度
若要更上一層樓  就有耐心一點的看吧~



最後  有些朋友可能心裡會想:
如果要看這麼多書  那買書錢很貴耶~

各位朋友~  有一個好地方  那就是



現在圖書館的借書服務都很方便
只要在網路上點選  就可以預約借書  書到館了也會通知你
我自己都是到台北市立圖書館借書

而且借書對我有個好處
那就是有還書期限 所以會逼我趕快看  再忙我都會在一個月內看完

如果在書上看到了很重要的重點  我會另外再用筆記軟體做筆記

當然不是說買書不好
買書很好!
作者的心血當然要好好支持一下
經典之作我也會買來收藏

只是對於小資族而言
我覺得好好利用圖書館
是個蠻省錢的方式~
---------------------------------------------------------------------------------------------------------

看書的部分我就講到這
會用這麼長的文章來說明
是我真的覺得看書很棒!
衷心希望大家可以每天多花一點時間看書 ^^

接下來我來談談其他幾種學習管道

下一篇文章  <如何開始學投資?(三)>



按讚分享好觀念,謝謝 


可在右側訂閱部落格,以即時收到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