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4日 星期日

開始學投資(六) 作筆記的技巧


上一篇文章  <如何開始學投資?(五)>


學習投資的4個重要建議:

1. 勇於投資自己
2. 作筆記
3. 活到老學到老
4. 獨立思考


2. 作筆記


人的記性沒有那麼好

當你在書上看到一個很重要的道理
可能過個3天你就忘光光了



而且
當你過一段時間後
你忽然想起幾個月前在某一本書上看到印象很深刻的一段話

想回去翻書   看看是在哪一段
有時候也會發現很難找

這樣就很沒有效率

還有
不僅是你在某本書上看到的道理
我們生活中  常常會有很多的體會
可能你是在電視上看到的
可能你是聽某個長輩說的
可能你是夜深人靜的時候自己想到的

這些靈感和體悟
就跟流星一樣
在你腦海裡閃一下就過了


如果你不趕快記下來
那你就錯過它了...

所以我們要把這些道理統統記下來  一個也不放過


我自己因為很多書是用借的
所以更不可能之後想到某本書的某一段話    就再借一次
這樣太麻煩了~

所以我一定會把我當時看到重要的話  全部記起來

做筆記有很多方法

例如像心智圖


就是把你對於一個主題的所學
從主要的核心觀念
拆解成幾個大方向
最後再慢慢拆解成每一個部份的細節
畫出類似像樹狀圖的架構

如果你能把你所看到的書
針對它的架構
畫出一張樹狀圖
那你就更能掌握作者想要給你的完整觀念

市面上有很多書像「XXXX筆記術」
有些雜誌也有分享成功人士的筆記方法
各位可以去書局翻翻看

每個人的習慣不同
所以我並沒有特別推薦什麼方法
只要你用起來覺得很喜歡   你會一直想用  這樣就夠了

我自己是喜歡把我的筆記記在 Evernote



Evernote 是現在很火紅的筆記軟體
你在上面寫的筆記
也都是記在雲端上
所以在你家裡的桌機、筆電、還有智慧型手機  都是同步

如何好好善用Evernote
網路上有文章  甚至都出書了
http://playpcesor.blogspot.com/2012/04/evernote-10.html
有興趣的可以看看~

作筆記蠻花時間的
所以我並沒有每一本都做
通常我只做我覺得不錯的書

還有
做筆記是做給自己看的
不要花太多時間把它美化
自己看得懂就好


有時候
我覺得作者的話很棒  我就會整句打起來
但大部分我是試著用自己的話打出來
這樣子你後來回去看的時候就會更有感覺~


待續...

下一篇文章  <如何開始學投資?(七)>

回到第一篇  <如何開始學投資?(一)>



按讚分享好觀念,謝謝 


可在右側訂閱部落格,以即時收到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