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6日 星期四

Walmart創辦人 Sam Walton自傳 (一) 20世紀最偉大的企業家





Sam Walton 堪稱是20世紀最偉大的企業家之一  
下面是Walmart的數字 (單位:美金)


年度1960197019801990
營業額140萬3100萬12億260億
盈餘11萬120萬4100萬10億
商店數9322671528

對商業管理有興趣的朋友
Sam Walton親筆自傳 當然是要好好拜讀一下
我看完後 超感動的
Sam無論是對Walmart的同仁 股東 顧客的非凡貢獻 
還是回饋社會的付出
都值得每個人學習
可以感受到所有Walmart的同仁和顧客 對Sam衷心的景仰
這樣的人生真是有價值

我打了一些值得學習的重點
和大家分享~


---------------------------------------------------------------------

珍惜每一分錢

即便成了首富 我也不需過奢侈的生活
只要有足夠的日常用品 不錯的居住環境
能夠養狗打獵 打打網球 
讓子女接受好的教育
這就是真正的財富

有太多錢 反而有個困擾
如果你的孫子知道他這輩子都衣食無虞
你有什麼辦法使他認真工作?

我希望Walton的後代子孫
能以工作為樂 向生活挑戰
雖然不必每天早出晚歸 為了生活奔波
但我不希望他們成為不事生產的紈褲子弟

他們應該思考是否要從事醫學研究 鑽研癌症
或思考如何將文化和教育 普及到弱勢團體
或成為第三世界的傳教士
我希望未來能有另一個Sam Walton 展翅高飛

很多人覺得我很吝嗇
即便現在Walmart市值突破500億美元
我也不輕易浪費錢
出外旅行 我盡可能和人同住一房

我們重視每一分錢
Walmart如果浪費一毛錢 都是來自顧客的荷包
如果多省一毛錢 就表示我們在商場上更有競爭力
早期我們每樣事都是自己動手
擦櫥窗 洗地板 倉庫內的大小事...
各種經營項目都不假手他人 以節省開支
以降低各種成本來賺錢


------------------------------------------------------

當學生時 我就領悟到成為領導人的秘訣:
在別人對你開口前 主動與人交談

送報時 我總是注視著前方 見人就問好
如果是認識的 我一定叫得出名字
如果不認識 我也主動問候
幾乎全校同學我都認識

伊內茲 班頓威爾特價商店店員:
Sam有吸引顧客上門的特質
他可以在大老遠的地方對你打招呼
他幾乎向見到的每個人打招呼
因此大家都很喜歡他
是他友善親切的態度 吸引顧客上門的

---------------------------------------------------------

其實我做的每件事 幾乎都是從別人身上學來的
我可能是拜訪過最多零售業總公司的人
我跑遍全國的折價商店
把能學的 用筆記寫下來
K-mart成功後 我常到它的店參觀
從中得到許多寶貴的主意
然後不斷實驗  試圖做出一些不一樣的東西
並不斷思考 如何在零售業領先同業
草創時期 我沒有足夠的資金 沒人投資
只能強迫自己學習和努力 從偏遠的小鎮開始 一點一滴奮鬥
如果我們一開始就有資金
我們可能會學大公司的經營方式著手
或許就不會從小鎮開始
然而  正是這些小鎮 讓我們學到寶貴的經驗
在美國小鎮能做的生意 比任何人想像的還多

人們一想到Walmart 就會想到低廉的售價 和保證滿意
他們不可能在別的地方買到比Walmart更便宜的價格
而且商品不滿意也可退貨

我要的不是靠一些少數特價 來吸引顧客
我要的是全面打折
這些年來 我一直樂此不疲
為何只要一點小促銷 就能賣出成千上萬的商品 真是不可思議

---------------------------------------------------------------

克勞迪 Walmart首任採購經理:
Sam很會用人
Sam的觀察力很敏銳 能看透人的個性和心理 而且從不看錯人
Sam很有說服力 連鳥兒都會被他從樹林裡騙出來

我不在乎學歷
我所有的分店經理 沒有一個有大學文憑
新進人員都是從倉庫搬貨開始
我要的是行動至上 說做就做的人
一個人缺乏工作經驗和相關知識沒關係
只要他有心學習 並全力以赴 絕對能勤能補拙

----------------------------------------------------------------

店裡每一項商品 都可能暢銷
只要你用腦筋找出來 並不怕麻煩的促銷
我們常說 只要你把商品吊在天花板 沒有什麼東西賣不出去的

每個星期六早上 所有分店經理都必須聚會一次 互相檢討批評
檢討前一週採購的商品 和分析各項商品的利潤
我們會共同討論促銷計畫 和研究採購方向
我希望公司每個人都能清楚公司的現況
只要有人犯錯
不論是我還是其他人
我們都會提出來 坦承錯誤 檢討改進

仔細觀察競爭對手
別管他們的缺點 多注意他們的優點
只要多學到別人一項優點 你就有多一分選擇
並試著用到自己店裡
我們不在意別人做錯了什麼
卻不能不關心他們做對的事情
每個人多少都有一些做對的事情 值得我們學習

----------------------------------------------------------------------

我們的採購旅行 有一個公式
就是不能超過採購預算的百分之一
我們從不搭計程車 到哪都是用走路的
我們6個人都是擠在一間麥迪遜花園廣場附近的小旅館
在紐約採購時 總是馬不停蹄 到處走訪 
希望能買到真正划算又實在的商品

蓋瑞:
Sam總是希望外出的行程愈短愈好
也希望我們時刻不忘工作
他總是連清晨和夜晚也不放過
這點對紐約人很難接受

通常到晚上12點後 工作告一段落後
大夥會去喝杯啤酒
但Sam一定不會去
他總是說:明早六點早餐見
大家會嚷嚷:為什麼要這麼早?人家辦公室還沒開門呢!
Sam會回答:總會有事做的

第二天早上 他總是有辦法叫別人開門 讓我們進去
他想表達的是:在紐約並不表示 我們就得照紐約人的方式做事

我們不斷努力 力爭上游 保持機警 對一切甘之如飴
實在想不通有任何理由要回頭向別人認同 開潮流的倒車

--------------------------------------------------------------------------

我的天賦之一 是對數字的敏感度
任何數字幾乎都過目不忘
每個星期六早上 我都會逐一閱讀一週來的各項統計數字
我可以從統計表上 看到每家店的經營狀況
每周約花3小時 看完這些報表 精神好多了
有時候可以愉快個好幾天

除了星期六早上的閱讀報表 和固定會議外
我沒有什麼固定的例行工作
我總是帶著小型錄音機到處旅行
隨時記錄我和別人談話時的靈感

通常我4:30就到辦公室了
早晨的光陰極其珍貴
在思考和計畫事情時 能不被干擾

David:
當Sam想要做一件事時 他是冷酷無情的
他甚至會把你折騰個半死
他有時會提出一個點子 大家討論之後 可能覺得沒必要馬上做
但當他認為他是對的 非做不可時 
他會不斷提出 直到每個人都同意為止
到最後大家覺得 與其和他爭辯
還不如直接去做容易
我想 他的管理方式叫「消耗式管理法」

待續...
下一篇文章 <Walmart創辦人 Sam Walton自傳 (二)合夥制度>

按讚分享好觀念,謝謝 


可在右側訂閱部落格,以即時收到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