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日 星期四

我在Cmoney的成長~ 胡升鴻 下台一鞠躬(離職當天寄給全公司的信)



嗨 大家,今天我就從CMoney這個大家庭畢業了
這1年9個月,做過很多事情,有很多學習,和大家分享:

上班不能只領薪水,一定要有附加價值

這是我第一份工作,雖然以前創過業,但第一次當員工,還是很嫩
一開始當員工的初衷,就只是想要學投資
我自己很清楚,會不會投資,年報酬率是5%還是15%
對未來的財務狀況有很大的影響



如果上班只是領一份薪水,太虧了
既然時間都花了,就一定要有附加價值
如果能一邊工作,一邊學投資
那就太好了

沒想到,很幸運的
我人生第一次面試 就是在CMoney
這就是投信投顧的資訊商,要學就從這裡學
很符合我的目標
所以就開開心心的成了CMoney的一份子


在CMoney的前3個月,是我進步最快的時光

Ken那時候很兇,做不好就會被念
我還記得有一次,Ken請我規劃追訊的股票畫面
在那之前,我根本沒做過規劃
所以到其他股票網站 剪剪貼貼的幾張圖 就交差
結果被Ken罵個臭頭
但我覺得罵得有理
當下我才了解,原來所謂的規劃是這樣
後來再交的版本就好多了

很多同期的新人,很怕Ken,能不見就不見
但我反其道而行
我逼自己每天要進Ken辦公室一次
如果今天沒罵我
我反而覺得今天沒學到東西(真是被虐狂XD)

慢慢的,我愈來愈上手
第一個月 被罵很兇
第二個月 愈罵愈少
第三個月 Ken開始沉默,小聲地給我一些建議
第四個月 Ken開始會笑,跟我說:不錯啊~

那段日子,是我進步最快的時候,爽!


我在CMoney的學習

原本 我只是想要學投資
沒想到 學到一大堆意想不到的事情
超級幸運

我剛進來的時候,理財寶網站 沒幾個人逛
一直到現在,銷售成長數十倍
網站也排到了台灣200名

這一路的成長,Ken帶著我們一步步突破瓶頸
我都看在眼裡,學到很多
也覺得何其有幸能參與這一切

包含 經營FB粉絲團、寫好網路文章、網站規劃、行銷宣傳
理財寶作者溝通、外部機構合作談判、做理財寶、講課、辦尾牙...


最重要的,我覺得是做任何事情,都要看數據檢討
數據不好,是哪裡不好,怎麼改?還要繼續嗎?
數據好,為什麼好?因為這樣?還是那樣?還是矇到的?


基本上就是 有靈感->試試看->看效果->調整


理財寶的成績就是這樣來的
以前我做事 並不是這樣
但被Ken訓練了1年多,想不看數據都難

另外也體會到了定價權的重要性
當我一夕之間,把小哥的地板天花板,從1688調到3988
但客戶照買的時候
我就忽然聽懂巴菲特在強調的定價權是什麼了
哈哈

還有一點我體會很深
以前的我太過達爾文主義,講話也太過直接
導致得罪了一些人
在這邊跟你們說聲對不起
這點未來我會改進


Ken虛心學習,調整之快,嚇我一跳

Ken在某方面,其實就是個大男孩
有時候很兇,如果做出來的東西,他看不下去
他會忍不住開罵
但我相信他事後回想,也會有點後悔
所以他看最多遍的書,就是卡內基

在一對一年終會談的時候
我建議他不要那麼兇,"卡內基"一點
結果,當天6點下班時
原本他會直接拎著包包 直接離開辦公室
但我看到他站在門口3秒,想了一下
走到我們的位子,和每一位還沒下班的同事說再見

我就覺得 這個人調整的還真快

除此之外,他是個心地很善良的人
他會認真做好事情
而且把錢當作身外之物
想要做些對社會有貢獻的事
(如果你想要了解他,可以看"稻盛和夫"系列的書
Ken 和"稻盛和夫"蠻像的)

但家庭也顧得很好
所以我才會這麼佩服他


這就是巴菲特會買的經理人


最後 我提出3點心得和忠告,給大家參考


1.瘋狂大量閱讀

我90%的知識 都是從書本來的
一想到這本書是作者好幾年 甚至一輩子的精華
我竟然2天就看完,想到就覺得很興奮

5年前的我,除了教科書,幾乎不看閒書
但後來有幸遇到 巴菲特 和 蒙格,他們一直強調大量閱讀
所以我就開始看,也學了閱讀的技巧(就是看重點、寫筆記)
從1年20本 提升到1年100本
(如果覺得花費太貴,可以到圖書館借)
這樣持續沒幾年
就覺得整個見識和思想 有了大大的進步

所以一開始看到CMoney有好幾個書櫃,很多都是我有興趣的書
每年又有6000元的買書費
我整個覺得太棒了!
大家真的要好好珍惜 這項我們獨有的資源喔!


2.把公司當作自己的,假裝自己持股100%

我知道這有點難
畢竟你可能覺得 薪水是固定的
我把分內的事做完就好了
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很多事情不合理,可能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但這個想法很要命

因為那會讓我們長期處在一個不盡力的工作態度
這樣會害自己變平庸
其實你的潛力 一定比自己想像中的還要大
只要你每次做事,使出吃奶的力氣
結果自然會很出色

那麼主管和老闆,下次就敢給你更重要的任務
你也會對自己很有信心
"沒什麼難的倒我的!"

無論是自己以後想創業,還是要在公司有很好的發展
這都是很重要的練習


3.善用下班時間

人成功的關鍵,在下班3小時
除了閱讀,我會排一些讓我增廣見聞的活動
目標是交新朋友 和 體驗新活動
一個貴人的出現 可能會改變你的一生
新的活動,也會刺激腦袋,可能讓你多些靈感
(不過活動可以篩選一下,嘻嘻哈哈的社交活動 盡量避免)

零碎時間也很重要
我身上一定會帶一本書
做捷運的時候看
20分鐘的通勤,也能看個20頁

我記得Ken說過
人在35歲前 是個很重要的分水嶺
因為35歲後,要顧爸媽顧小孩顧家庭
想拚都很難
所以一定要把握25~35歲 這黃金10年


有一個想法,對我很有幫助
就是每天睡前時,思考自己有沒有比早上起床時 又更進步一點呢?


一點點都沒關係,但只要持之以恆
我跟你保證,一年後就很不一樣



最後,很感恩我在CMoney的這段日子
我真的很幸運,生命中能有一段CMoney的回憶
CMoney的同仁們,很榮幸能跟你們同事一場

感謝Simon,你是我看過最有親和力的主管
繼元,一輩子的兄弟
Stella,你很棒,繼續加油!
Yuki,繼續追殺小哥
Leo,你出書我一定買
宏鈞,把網站推向前100名吧!
Sean,感人文章靠你了
峰哥,有明牌報一下,祝你找到女友
佩盈,我們一定要有親切的"侯小姐"
盈萱,在CMoney一定會學到很多
樂樂,繼續寫出激勵人心的故事吧!

各位加油!
CMoney的未來 一定很棒!

未來CMoney的股票,我一定會重押兼長期持有
祝福你們!


by 升鴻   2014.6.18

按讚分享好觀念,謝謝 

FB粉絲專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