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6日 星期六

1988年 巴菲特寫給股東的信


波克夏的7個聖徒 今年一樣優秀 就不贅述了

在買內布拉斯加家具時 我犯了一個愚蠢的錯
就是沒問B太太 她是否有兄弟姊妹
今年我彌補了這個錯


我買了B太太的妹妹 所經營的波仙珠寶80%股權
雖然她們從蘇俄逃到了美國 身無分文
但只要有智慧 品格 和熱情 就所向無敵



你應該不難預料 波仙珠寶 和 內部拉斯加家具 一樣
它們都有一些共同特色:


1. 單店經營 貨品樣式齊全 滿足各種消費者
2. 老闆每天專心經營
3. 貨品週轉快速
4. 精明的採購
5. 費用開銷難以想像的低


後面3項特色 讓產品價格 全美國沒得比

----------------------------------------------------------------

我們永久的持股:資本城/ABC、GEICO、華盛頓郵報
我和查理對這些管理階層有無限的景仰
資本城的Tom和Dan
GEICO的Bill和Simpson
華盛頓郵報的Graham


他們的表現 就我們近距離的觀察 和多數CEO不同
所幸我們和後者保持距離
企業管理界裡諷刺的是
不適任的老闆比不適任的員工 更能保住位置


假設你要一位秘書一分鐘打80個字
但測試後 他只能打50個字
這時候 他可能會被炒魷魚
同樣的 業務若沒達到業績要求 也會被炒魷魚



但一個CEO表現不好 卻可以無限期地做下去

其中一個原因就是沒有一套客觀的標準 衡量CEO做得好不好
就算真的有 也寫得很模糊


另一個很重要卻很少人提到的原因
就是CEO 已經沒有上司盯他做得好不好
一個業務經理不可能一直讓一顆老鼠屎留在他那一鍋粥內
因為這樣他也會遭殃


但CEO的上司 也就是董事會
卻很少檢視其績效
就算董事會真的選錯人 股東也很難對董事怎麼樣
就算董事被開除了 通常他也會有豐厚的利益 (而且公司愈大 甜頭愈多)



我不是要一竿子打翻所有人
但我和查理看到很多失敗的例子後
我們對於能夠和我們這3家公司優秀的經理人合作 感到無比的幸運
他們熱愛他們的事業 想法與老闆一致 且散發出才能和品格


-----------------------------------------------------------------------

我們會長期持有好公司

今年我們做了2個重大決定
就是大筆買了 聯邦家庭貸款抵押公司 和 可口可樂
當我們持有優秀企業 和優秀經理人的股權時
我們最長持有的時間是永久

我們跟那些急著賣出表現好的股票以實現獲利 卻不肯出脫表現差的股份的那群人不同
彼得林區生動的比喻 這些人好比是砍花朵來當小草的肥料

我們將投資集中在少數我們了解的公司上
當我們好不容易找到這樣的公司
我們希望能夠達到一定的參與程度

-----------------------------------------------------------------------

市場效率理論,蠢爆了

市場效率理論 這幾年很紅
基本上 它認為分析股票沒有用
市場所有的好壞 都會在第一時間反應在股價上
沒人能永遠打敗市場

這理論很蠢

令人驚訝的是
竟然被學術界擁抱 也被很多投資專家和企業經理人接受

就我個人的看法
我以前在葛拉漢的公司 巴菲特合夥企業 與波克夏
共有63年的套利經驗

當初我在葛拉漢的公司上班時
我把該公司在1926~1956年的套利績效 做了一番研究
每年平均20%的報酬率

之後我在1956年 巴菲特合夥企業 和波克夏
運用葛拉漢的套利法
我沒仔細算
不過超過20%的年報酬率

這些蠢教授 不知誤導了多少學生

我不知道為什麼這些教授可以講話這麼大聲
沒有一個人出來承認錯誤
不管他們已經誤導了多少學生

很顯然的 死不悔改 甚至曲解神意
不是只有神學家做得出來

但這些理論 對我們和其他葛拉漢的追隨者來說  有莫大的幫助
在任何的競賽中
如果對手被告知思考和嘗試是沒有用的
對我們來說佔盡了優勢
從一個自私的觀點來說
價值投資者應該希望市場效率理論在校園永流傳

但我必須說
套利 不保證永遠有20%的報酬率
現在的市場 比以前有效率的多

一個投資者很難靠單一投資類別或風格 創造超人的利益
他只能靠著仔細評估 並持續遵守原則 才能創造超額利潤







按讚分享好觀念,謝謝 


可在右側訂閱部落格,以即時收到好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