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5日 星期三

如何帶領好你的團隊?"進擊的鼓手" 觀後感


"進擊的鼓手"超好看的!推薦大家
榮獲 奧斯卡 最佳影片 等5大獎提名

那個結尾 讓我覺得實在太精采了!


進擊的鼓手 預告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PD4ZIi3B8A










進擊的鼓手,主角是一個美國頂尖音樂學院的學生,打爵士鼓
教練超級兇
辱罵、丟椅子、掌嘴,什麼變態的管教方式都有

裡面有一段主角與教練的對話,值得大家思考:

教練:
"如果我不那麼兇,就不會把天才逼向極限
Good Job 是個殺傷力很大的字眼"

主角:
"但你不怕那個人 從此挫折不幹了?"

教練:
"那他根本不配叫天才!天才是不會退縮的!"

(以上對話是大概意思,並非原文)





領導風格的2個極端:權威 vs 僕人

權威派 主張 不打不成器
嚴格、紀律、直話直說
電影中的教練,已經把這種風格演到極致了


以身作則、鼓勵、體貼、帶人要帶心

也可說是 卡內基風格

那什麼派比較好?

我的答案是:看狀況


根本沒有一體適用的最佳帶人策略
都是Case by Case

以籃球教練為例

用NCAA(美國大學籃球賽)可行的方法,在NBA很可能不適用
你可以罵大學生,多數學生很乖
而且你掌握他們的生殺大權

但如果你罵Lebron James
Lebron可不會鳥你
他甚至有Fire你的權利(只要他對你不爽)


以帶業務團隊為例

如果你是做保險業務
你帶團隊可以很菁英化
因為自己賣保險就能賺很多
如果花很多時間 帶懶惰的業務員,划不來
只要帶好菁英,加上自己的業績
就可以很成功

馬來西亞 保險 傳奇組織  "敏鷹"的老大 彭建偉,年收入6千萬
就是菁英走向的典範

這時候,或許權威領導可行

但如果你是做直銷業務
你的業績 大部分並非來自自己
而是來自上百位、上千位的團隊成員
多數人都很平凡,且素質參差不齊

你用權威領導,只會嚇跑多數人
這時候,就比較適用僕人式領導

------------------------------------

每個狀況,適合的作法
都是因人事時地物 不同,而會有所不同

就好像在很多商管書裡
講的成功之道,都大大不同
A和B創業家 都很成功
但有可能他們提到的方法原則,完全相反

沒有誰對 誰不對
成功之道本來就很多

尤其領導這種事
因為每個團隊成員的個性都是獨一無二的
所以不會有什麼一體適用的方法

你可以參考很多成功人士的做法
但你現在遇到的狀況,什麼方法最合適

你要自己想

然後測試、修改


帶人如果想要更細緻:因材施教

舉個例子

我在大學創業時,我們有幾個合夥人,每個人想要的東西 都不太一樣
我以ABCD稱呼

A:
高中麻吉,高中時就是永遠的附中全校第一,後來念台大醫科
但考到醫師執照後,放棄當醫師,投入教育界,最近出了書,也到處演講
我相信未來在教育界是一號大人物
他對於錢財還好,但他很想要名聲,享受掌聲

B:
A的大學麻吉,建中第一名畢業,扯的是在台大醫科也是第一
過目不忘的能力 讓我瞠目結舌
他人超級好,對家人朋友都是,不想要錢財,也不想要名聲
他反而想當個平凡人,做自己有興趣的事就好

C:
我高中麻吉,台大電機書卷,現在在竹科當工程師
也沒興趣幹大事,物慾很低
年薪只要超過200萬,對他來說就沒差
他又聰明又有創意
想要做一些有挑戰性、又有趣的事

D:
我高中麻吉,台大電機,也是我人生最好的朋友
單親家庭,女友是中文系
他很重視家庭
跟女友、老媽說,未來就靠他了
所以他很想賺大錢,給家人安全感
同時他也想要自己創業,享受靠自己創造出一些東西的感覺






以上我講的這些朋友
每個都比我優秀
但每個人的價值觀,差很多
(家庭背景、本身個性、人生經驗,都會影響他們現在的想法)

如果你用名聲吸引C,你就做錯了
如果你用錢財吸引B,那你也做錯了


所以,如果你想要帶好以上這群人
你就要跟他們很熟,知道他們在想什麼
並分別給他們想要的東西
不然會留不住他們


當然一間公司一定要有制度,有文化
很難對每個人都因材施教

但如果你要帶好你的一級主管
我認為 
你就要深入了解他們每個人的價值觀,了解他們在想什麼?要的是什麼?
這樣才能更精準的帶好每個人

最近很紅的 和碩老闆 童子賢,似乎在這方面著墨很深





要怎麼帶人,主要看你的個性,盡量做自己


賈伯斯就是個典型的權威派

(請參考我寫的這篇

簡單-打破複雜,創造絕對優勢
 http://goo.gl/oqE3bQ  )

這種人通常有很強烈的贏家圈思想、達爾文主義
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
如果你不強,就給我滾
反正很多強者等著進來

不過我認為 這個風格要行得通
前提是這個人本身夠強,不然別人不服氣
還要有環境允許他這麼做

賈伯斯本身太強了,公司超賺錢,給得起高薪
公司又算是他自己的
所以一堆強者等著給他操
沒人管的了他

但假設你不是這種料,又只是公司的小小主管
如果你老愛對人頤指氣使
那你就會人緣不好,會樹敵,自己血壓還會飆高
還有很多反效果

我個人是不喜歡這種風格
因為副作用實在太多
還讓自己不太開心

而且我認為
賈伯斯一定嚇跑了一堆強者
(既然是強者,一定很多人搶著要
所以我沒必要待在這 給你罵爽的)


但我也不會一味的卡內基
我比較欣賞 巴菲特的做法

巴菲特基本上是卡內基的做法
(他小時候就自己測試過卡內基作法,然後統計有沒有效
統計結果,證實有效,從此一生奉行)

但他心裡也清楚,人是很難改變的
所以巴菲特也是只挑強者

基本上,巴菲特不太罵人
但也不會一味的當好人
如果有人犯了大錯
該罰、該開除的,還是會做

可說是恩威並施

朱元璋 在這方面,我認為就做得挺好的
(可參考 朱元璋 電影版 有分上下集,拍得很好)


參考前人的做法,走出自己的路

不過話說回來
要用什麼風格帶團隊,跟你本身的個性,很有關係
如果你是像賈伯斯或柯文哲一樣沒耐心,有話直說
那要你委婉、誇讚、體貼
可能會要了你的命

那也沒關係,你如果覺得可以改就改
改不了就想個方式解決

例如 我前老闆就說,要他委婉很痛苦
不如找一個愛將,幫他發號施令


---------------------------------
以上分析,主要是很策略面
說明怎樣的作法,效果可能比較好

但其實你也可以不用想太多
人生就做自己,用你的個性,把事情做好

或許
以後你可以自己出一本書
跟別人分享你獨門的做法!


按讚分享好觀念,謝謝 


可在右側訂閱部落格,以即時收到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