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8日 星期一

李光耀回憶錄-新加坡雙語之路

這本書是李光耀在說明
為什麼他要把新加坡推向"英語為主,華文為輔"的國家

書中勉勵新加坡人,不要放棄學華文

書的下半部分,則是很多名人分享他們學習雙語的經驗
他們都很慶幸自己會雙語,這給他們帶來很大的優勢
(包含投資大師 羅傑斯 2007年為了讓兩個女兒學雙語,全家搬到新加坡)

以前當學生時,每次唸英文念的很痛苦的時候
我都會羨慕某些從小就在國外長大的同學
羨慕他們都不必花時間讀英文
而我背單字背得要死,不少讀書時間都耗在這了





看了這本書
慶幸自己的母語是中文

中文是未來的重要語言
而且中華文化是非常值得學習的


這本書講了很多當時的事件
我只是大略翻過,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細一點
我重點在看 李光耀對於語文學習的看法與方法


-----------------------------------

英文為主,華文為輔,缺一不可

我後來很慶幸自己是個受英文教育者
如果我只受華文教育
我想我的思維肯定比較狹隘,比較偏見和固執
我會看不清楚事情
更不能從宏觀視角來看事物

我們做為一個依靠國際貿易的國家
只有加強學英文
才有好日子過

如果我們以華文為工作語文
誰能跟我們做生意?台灣嗎?
跨國公司為什麼來我們這邊投資
就是因為我們懂英文!
否則他們寧可去台灣
那邊成本更便宜

正因為我們用英文做工作語言
今天才有很大的優勢
數千家公司在我們這裡設立區域辦事處
他們帶著有華文第二語文水準的員工 到中國做生意
他們的語文水準足夠和中國人交流
又不會洩漏公司機密

我們四周都是排華國家
假如新加坡走華文沙文主義
就是死路一條

只有說英文
才能跟世界幾十億人溝通交流

但如果只學英文,又是愚不可及
這會使人們脫離自己的文化根源
我看到受英文教育的人,過著享樂舒服的生活
但失去自己的語言、文化,沒有自信心

我看過很多人這樣
讓我一輩子難忘
我決心要改變這個現象


我們的雙語政策制定:
1. 以英文為謀生工具
2. 通過母語 以保留傳統文化價值觀


有意在中國做生意的人
即便中文流利,懂中華文化,但英文不好,是沒用的
中國人要的是懂中文,又能帶他們去認識西方國家的人

新加坡人 曾啟山 當上了麥當勞中國總裁
曾啟山的家庭講英文,家裡請了華文家教
後來高中大學都在美國念書
在麥當勞大力開發中國時
他豐富的管理經驗、與美國總部流暢的英文溝通、在中國市場的語言優勢
使他成為麥當勞倚重的人才

(書中還舉了一些例子,我就不寫了)

領導人如果懂華文,也會有很多優勢
拿我自己來說
如果我不懂華文
我不會跟蔣經國建立良好的關係
新加坡的軍隊也不會在台灣訓練
蔣經國和我有很深的交情
他是個誠懇、正直的人



-------------------------------------------------------


我要能夠當選
就要能說他們說的話、用他們熟悉的成語和諺語
用能夠吸引他們並引起共鳴的說法和方式
我下決心要學好華語
每天我利用午餐時間,邊吃邊學
每天一定撥2小時學華文
四年後,在1959年大選
我已經能說簡單但流利的華語
還能即席發表華語演說了


多一種語文,就會多了解一種不同的文化
會對他人有更多的容忍
我也發現沙文主義者、固執的人
往往只懂一種語言
他們的思想封閉,看不到別人的存在

有抱負、希望能為領袖的人
一定要懂2種語言

-----------------------------------------

學語文是零和遊戲

任何語言,一旦不用就會流失
根據語言專家的研究
普通資質的學生,沒有能力同時應付3種語言
通常一種語言用的愈多,其他語言就用的愈少
用的多就變得流利
用的少就漸漸生疏
這是個"零和遊戲"

我一生學了6個半語言:英文、拉丁文、華文、日文、福建話、客家話
為了學好6個半語言
我付出沉重代價

無論是個人經歷、子女、姪兒女、外甥的經驗
都讓我領悟到人腦不可能同時應付多種語言
對絕大多數人來說
要同時通曉兩種語言
談何容易?
第二種語言的水準,不能要求過高

語言只要從小學習
工作又派得上用場
那日後要豐富詞彙的內容並不困難

新加玻華人要發展
必須選擇一種有價值、高素質的語言
當然是華語
華語是唯一能團結新加坡華族的語言

我以身作則
放棄20年來說的一口流利的福建話
全力在新加坡推動華語
要大家放棄方言
即便遭遇許多阻饒,仍力挽狂瀾

禁止方言劇、改街道名稱、普及中文拼音...

而這艱鉅任務,不得鬆懈
不然成功推上山的石頭,就會馬上滾下來

這些年來
我常常收到在中國經商的新加坡人
感激我當年逼他們學華文
他們今天在中國 才佔了優勢


根據我學習語文的經驗
我發現環境很重要
語言要學的靈活自然、流暢自發
不只要靠老師的教導
還要靠同學之間的互動

當年的華校必須依賴英校給學生製造一個自發說英語的環境
才能讓他們克服說英語的害臊和不安
自然而然脫口而出,琅琅上口


抗拒成為偽西方社會

我的兩個兒子,顯龍和顯揚
在高中前接受華文教育後
就有了抵禦西方頹廢之風的力量
他們到英國大學念書,心裡很清楚:

"我就是我。
我是來學你們的科學、技術
學你們怎麼進入工業時代
不是來學怎麼留長髮、穿骯髒的牛仔褲、印有古怪口號的汗衫
這些東西跟你們怎麼上太空的成就,是毫無關聯的"

我的兒子能做到這點
是因為在華校的價值觀教育

不要崇洋媚外,忘了學華文的目的
我們為了謀生學英文
但不要學西方
安逸放縱、失去目標,過著沒有奮鬥意義的生活

我們要強調五倫
君臣有義、父子有愛、夫婦有別、兄弟有序、朋友有信

但我們也要給予這些價值觀 一種現代化的表達方式
不容許這些關係 淪為裙帶風、或偏袒行為
以破壞我們任人為賢、唯才是用的制度
我們嘗試維護大多數 儒家價值觀
但同時做一些修改
例如不重男輕女
以適應今日工業社會的需求

西方文化也有它的好處
例如科學、技術、理性的態度解決問題
但我們不需要盲目地擁抱西方的一切




結論

看完這本書,我有3個努力方向

1. 念英文

很多好書、好網站、好的演講,都是英文
英文不好會影響我吸收資訊的能力
還是趁年輕有時間體力 乖乖念吧

聽:價值投資大師演講(Talks at google有很多),放在iphone隨時聽(路上、吃飯)
說:自言自語
讀:看原文投資書、研究美股

每天堅持要接觸一點,不然不睡覺


2. 研究論語

研究中華儒家文化
就從最猛的孔子大大,最經典的論語開始
我記得除了蒙格以外,不只一個投資大師 研究孔子

推薦好網站


3. 我要把我未來的小孩 中英文弄超強 = =+

現在我為了練英文聽力
要聽懂某個演講的每一個字
30分鐘的影片要花我2小時,反覆聽+查單字
很花時間

不想要我兒子也這樣
等他出生,我再來擬定"快樂學習雙語"作戰計畫




推薦文章

<一個影響我10年的遊戲【現金流】>
提早財務自由最重要的觀念

<喜愛閱讀的朋友有福了!一次看懂上百本好書>

按讚分享好觀念,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