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5日 星期一

了凡四訓- 行善可以改變命運

最近開始接觸佛學
朋友推薦我看"了凡自訓"

這本不是第一次聽到
一直都在我的排隊書單中

但由於朋友的強烈推薦
我就先看

了凡四訓 wiki


袁了凡寫給兒子的,主要勸其行善積福,可改命運

雖然我看完了,還是對於他講的故事半信半疑
但我覺得有些道理蠻受用的
與大家分享




了凡四訓:

1. 立命之學
2. 改過之法
3. 積善之方
4. 謙德之效


另外,這是朋友推薦 淨空法師的了凡四訓的影音課程(也有文字檔)

淨空法師也分享了個人行善改運的經驗






改過有三種方法:

1. 發恥心

要有羞恥心
做壞事別以為別人不知道
要懂的慚愧

2. 發畏

要有戒慎恐懼的心
天地鬼神都在看,逃不了他們的眼睛
就連你在想什麼,他們都知道

3. 發勇心

要有勇猛向上的意志
下定決心要改過
再小的過失,也要趕緊拔掉


除了很表現的禁止做壞事
要了解為什麼這件事不能做?道理何在?
當一有壞念頭,就要警覺,馬上把浮動的心收住

每天一心一意的虔誠懺悔



行善要真心
不要表面為別人,其實為自己

行善要考量長遠的影響效果
不能只是讓自己心裡舒服 或 只著重短期效果

例如呂文懿公因為一時心軟放縱一個酒醉者
導致後來這個酒醉者犯下死罪
就是存善心反而行惡事的例子


行善如果目標是救天下、救國家
即便行為很小,功德卻很大
相反的
如果行善目標是救個人
善行雖然多,功德卻很小


行善10種項目:
1. 與人為善:鼓勵別人做善事
2. 愛淨存心:對他人存著恭敬心
3. 成人之美:支援、讚揚別人的成就
4. 勸人為善:勸戒別人棄惡從善
5. 救人危及:雪中送炭,看到別人在危急關頭,幫他一把
6. 興建大利:參與對社會有幫助的事
7. 捨財作福:把自己的錢財拿去行善
8. 護持正法:使人了解佛法
9. 敬重尊長:尊重品德、知識、年齡比我高的人
10. 愛惜物命:不殺生,珍惜有情眾生


不要因為自己有才能 就壓倒別人
要謙虛,不要招搖
看見別人的過失,要放大心量,不要到處宣揚
讓他可以改過,也讓他有些顧忌,不敢再犯

做每件事都不要為自己
要為他人著想


易經:
凡是自滿的事物,都要讓他減損
而謙虛的,就使他滋潤不枯

一般人都討厭驕傲目中無人的人
喜歡謙虛的人



看完此書心得:

謙虛!謙虛!謙虛!
自己的天賦或好運,無論是前世福報 還是純屬幸運
都應感恩

持續精進不懈怠
也別忘了回饋社會

學習巴菲特:贏家努力上游,但別忘了拉落後者一把




推薦文章

<一個影響我10年的遊戲【現金流】>
提早財務自由最重要的觀念

<喜愛閱讀的朋友有福了!一次看懂上百本好書>

按讚分享好觀念,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