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日 星期二

我的投資聖經:窮查理的普通常識(一) 雙軌分析的習慣


這本幾乎可說是我的聖經
作者是查理蒙格,巴菲特的重要好友,波克夏副董事長

我有很多思想,不只是投資,都被這本影響
包含我寫的這篇,也是出自這本書

超推薦!25條心理學應用,避免錯誤決策 (概論)



大家都說我很理性
但我其實搞不太清楚是原本就理性
還是接觸了巴菲特、蒙格兩老之後,才變的理性
我猜大概都有吧


如何獲得有效理性,是我一生的追求
                                                 ~查理蒙格



筆記好幾年前寫的
有點亂,多包涵

因為篇幅很長
我會分成好幾篇

Enjoy it!


------------------------------


查理著名的老派美國中西部價值觀:

活到老學到老 對知識抱持好奇心 遇事冷靜鎮定 
不會心生妒忌和仇恨 言出必行 
能從別人的錯誤中汲取教訓 有毅力恆心 擁有客觀的態度 願意檢驗自己的信念

李彔(蒙格合夥人):

絕大多數投資人會遵從一些我認為是腦子壞掉的理論 
例如相信市場完全有效理論 股價的波動等同真實的風險
在我看來 投資股市最大的風險並不是價格的上下起伏 而是你的投資未來會不會出現永久性的虧損
股價下跌不僅不是風險 而是機會
但大部分人講也講不聽

我的生涯中最大的失敗並不是錯誤決定造成的損失 
而是不能夠大量買進我喜歡的優秀股票 少賺很多錢

所以我退出對沖基金(必須不斷交易)


一般的專家能夠在自己狹小的領域內做到相對客觀 
一旦離開了自己的領域 就變的主觀 僵化 甚至失去了自我學習的能力
所以大部分人免不了瞎子摸象的局限

查理的腦子沒有任何學科的框框 他的思想輻射到事業 人生 知識的每一角落
在他看來 宇宙萬物都是一個相互作用的整體 
人類所有的知識都是對這一整體研究的部分嘗試
只有把這些知識結合起來 並貫穿在一個思想框架中 
才能對正確的認知和決策起到幫助作用

所以他提倡要學習所有學科中真正重要的 以此為利器去研究投資領域的重要問題

對萬事萬物保持客觀很難 但可透過後天訓練
這種思維的養成可使你看到別人看不到的東西 預測到別人預測不到的未來 
從而過上更幸福 自由和成功的生活


查理記憶力驚人 看過的數字不會忘記 和人約會都提早半小時到

一生不斷提高修養 克服人性本身的弱點 
外人看來 查理像個苦行僧 但查理覺得此過程既理性又愉快 能夠讓人過上成功 幸福的人生


瘋狂看書 "我手裡只要有一本書 就不會覺得浪費時間"

"我這輩子遇到的聰明人(來自各行各業) 沒有不每天閱讀的 
沒有 一個都沒有
華倫讀書之多 我讀書之多 可能會讓你感到吃驚 
他們覺得我是一本長了兩條腿的書"

查理擁有超強的專注力 
"找出你最擅長的事情 然後持之以恆 樂此不彼地把它做好"


蒙格主義

"只要做好準備 在人生中抓住幾個機會 
迅速採取適當的行動 去做簡單而合乎邏輯的事
這輩子就能得到很大的財富 但這種機會很少 
通常屬於不斷尋找和等待 充滿求知慾望 而又熱中分析各中不同變數的人
一旦機會來臨 如果勝算很高 那麼利用過去的謹慎和耐心得來的資源 
重重押注下去就對了"

準備 耐心 紀律和客觀是最基本的指導原則
不要頻繁買賣
巴菲特和蒙格認為 只要幾次決定便能造就成功的投資生涯
所以當蒙格喜歡一家企業 他會下非常大的賭注 持有很久很久
蒙格稱之為 "坐等投資法" 

魯拉帕路薩效應: "各種因素間相互強化 並將彼此極大化"的現象

多種力量共同作用同一方向 得到的不是力量之和 而是如同物理學的臨界質量 
若達到一定程度 就會引發核爆 如果沒達到 就什麼也沒發生
A B C因素會個別讓此現象加1分 但三個同時作用會加10000分
例如三種普通的藥一起吃就可以治療肺結核

"如果波克夏取得了不錯的發展 那主要是因為巴菲特和我非常善於打破自己最愛的觀念
哪一年你不曾打破一個你最愛的觀念 那你這一年就白過了"

接受複雜的現實 承認投資是個很複雜的問題 並努力對投資進行科學式探討 充分的準備和研究

"假如有二十種相互影響的因素 那麼你必須學會處理這種錯綜複雜的關係 因為世界就是這樣的 
如果你能像達爾文那樣 帶著好奇的毅力 循序漸進去做 就不會覺得這是艱鉅的任務
你將會驚訝地發現自己完全能夠勝任"

"先弄清楚應該別做什麼事 然後再考慮接下來要採取的行動"

"我最反對的是過於自信 過於有把握地認為 
你清楚自己某次行動是利大於弊的
你應付的是高度複雜的系統 在其中 任何事物都跟其他因素相互影響"


要養成雙軌分析的思考習慣

首先 理性地看 哪些因素真正控制了利益
其次 當大腦處於潛意識狀態時 
哪些潛意識因素 會使大腦自動形成看似有用但往往失靈的結論?
前者用理性分析法 就是你在打橋牌時所用的方法 辨認真正的利益 找對真正的機會等
後者是評估那些錯誤地造成潛意識結論的心理因素 

價值評估到最後變成一種哲學的評估 而不是數學的衡量
客觀分析加上蒙格畢生經驗 及其在認知模型方面的技巧三者共用下
他最終得到的是一種投資的"感覺"
在正確評估股票價值之後 還必須在正確的時間買進 
所以蒙格這種透徹的篩選過程需要很強的自制力 而且會造成長時間沒有明顯的行動

"對於提出更完善投資策略並加以執行來說 勤奮工作是至關重要的"

蒙格在意的並不是他本人能否贏牌 而是能否把手上的牌打好
糟糕的結果是可以接受的 但準備不足和倉卒決策是不可原諒的 

因為這些因素是可以控制的



下一篇文章: 我的投資聖經:窮查理的普通常識(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