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7日 星期四

彼得林區 征服股海

這本跟另一本 彼得林區 選股戰略 比起來
寫的比較沒有系統
比較多篇幅在講當時的個股分析
我盡量寫下我可以學到的重點
與各位分享



單支不要超過30%

放空部位不要超過總部位的3成

任何用蠟筆畫不出來的鬼玩意,不要投資(尤其高科技股)

在美國選股較困難,因為有超過1千個比你聰明的傢伙,也在盯同一支股票
其他市場比較沒效率

訪問公司時,問公司最可敬的對手是誰

只要發現更好的投資機會,我就換股

要有同好:同事的情報和幫忙,對我特別有用
你報他一支明牌,他也會回報你

成功只有不斷的努力
我一年看700份年報,拜訪200多家公司

當股市下跌,我就賣掉保守股,轉進成長股及景氣股
股市上漲時,成長股與景氣股就獲利了結,加碼保守股
抓對時機獲利了結很重要

手上一定要保留現金,在大崩盤加碼
如果暫時找不到好公司,就把錢放銀行,等發現再說

賣股票,是因為公司基本面有問題,而不是天快塌了

天曉得利率、景氣、股市 未來會怎樣
不如把精力放在公司的基本面

本益比不要超過獲利成長率

如果股價跌太低,公司借錢買庫藏股,是個不錯的方法

成長但本益比 較高的股票,終究會勝過成長緩慢但本益比 較低的股票
蒙格:用合理價買進偉大的公司,勝過用便宜價買進平庸的公司

不要投資新創公司

若大眾認為某產業未來很差,可以買進該產業競爭力最強的公司
(前提是該產業有永久的需求)
差勁的產業比熱門的產業好
低迷產業的對手會一一出局,倖存者的市場會擴大,能爭取更多地盤
比起在熱門市場竭力保衛市占率來的好

商場上,與人競爭 絕對比不上完全掌握市場

低迷市場的佼佼者,有幾個特性:

經營成本很低,老闆對成本斤斤計較
不搞階級意識,希望公司上下打成一片
妥善照顧員工
不放過大公司忽略的市場
所以這些公司雖身處低迷產業,仍能快速成長
比許多從事熱門產業的公司還快

例如西南航空
不飛巴黎,沒有精緻餐點,不借太多錢買太多飛機
高層主管薪資合理,妥善照顧員工
航空業KPI:每哩平均座位成本
業界平均7~9美分,而西南航空只有5~7美分

所有主管每個月都要在機場當一天的票務員或行李搬運工
空服員制服是藍色牛仔褲、Tshirt
機上餐點只有花生和雞尾酒
乘客中誰的襪子破洞最大就有獎品
起飛前的安全須知,編成饒舌歌唱出來

所有航空為長途航線擠破頭
西南航空卻緊盯短程服務

報酬率最好的投資,通常都是把傳統業務做到極致

景氣循環股在景氣好時,EPS特別高,本益比特別低
這時買進就死定了

投資景氣循環股不容易
要能抓住該產業的景氣脈動(銅、鋼鐵、鋁、汽車)
要多向該產業專家請教

買支汽車股,抱個25年
就像坐飛機越過阿爾卑斯山一樣,雖然還是會賺錢
但絕不如親自爬上爬下,掌握每一波段的行情來的有賺頭

連鎖餐飲業成敗關鍵
在於良好的管理,充裕的資金,腳踏實地的擴張計畫
穩扎穩打才會成功

對於潛力股,我一向用"此時此地"的眼光來看待
盡量不受過去歷史左右



按讚分享好觀念,謝謝 



推薦文章

<一個影響我10年的遊戲【現金流】>
提早財務自由最重要的觀念

<喜愛閱讀的朋友有福了!一次看懂上百本好書>

按讚分享好觀念,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