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5日 星期四

與巴菲特午餐,我頓悟的5個真理



作者是Guy Spier,以前是哈佛、牛津高材生,後來進華爾街的投資銀行工作
體悟到這個環境是個黑心的地方
之後讀到巴菲特的書
從此改邪歸正XD


自己成立了避險基金,一開始以老爸的資金為主
10幾年下來,平均年複合報酬率 贏S&P 500  約5%

Pabrai2008年以65萬美元標到巴菲特慈善午餐
Pabrai都是巴菲特的忠實信徒

以下是我的筆記與心得

-----------------------------------

內部計分卡:
做事的原則,要按照"內部計分卡",而不是"外部計分卡"
也就是我認為什麼是對,什麼是錯,就順從我的內心,就這樣做
不要被任何外部的人的評論或價值觀所影響
不須為了贏得外人的掌聲而做出違背自己心意的事
也別因為別人幹了壞事,就覺得自己也能幹
我們只要聽從自己的內心聲音,什麼是對,什麼是錯
雖然這不能保證我做的事都是正確的,但至少自認為正確


模仿我們的英雄

盡可能摸透那個讓你很佩服的人
可以看他的書、演講、每個言論
熟到當你遇到某件棘手的事時,你可以問自己:
如果是他,他會怎麼做?

當你能做到完全模仿
你就有機會達到跟他相近的成就

Spier甚至在家擺了一座蒙格的銅像,藉此激勵自己
我是覺得太over,這樣我的兒子以後看到家裡左巴菲特,右孔子的銅像
應該覺得老爸很有事

我是畫了一張巴菲特的素描,放在電腦旁
藉此提醒自己:該閱讀囉~


頂尖投資人的必備蹲馬步:每天閱讀500頁!


建立你的智囊團
找到志同道合的一群人
定期討論有深度的話題
若是投資聚會,就每人講一個好點子

要不斷跟優秀的人交往,這樣你就不知不覺變得優秀
把正確的人帶入你的生活,沒有什麼比這更重要了

把時間集中花在值得交往的人身上
生命太短,不要浪費時間在那些不真誠的人,與他們保持距離


付出愈多,得到愈多
每天寫感謝信,感謝他人
不要急著從別人身上得到好處,尤其聰明人都特別敏感
這會使他人對你有戒心
先分享自己的知識、為別人付出,別人自然會感激你
和別人交流時,全心投入很重要
要讓別人能感受到你的誠懇還有真心關懷

平和知足,賺再多錢也不會比較快樂
幫助他人愈多,人生就愈幸福
Pabrai待人真誠,專注建立友誼,總是問自己:我能為他們做什麼?
大家都願意幫助Pabrai,感謝他的善良


成功定義:在你希望愛你的人當中,有多少人真的愛你?
你很有錢,你可以買到性、奢華的宴會、或吹噓你有多棒的小冊子
但只有愛是買不到的
如果你老了,沒人認為你是個好人
那不管你多有錢,你這輩子只是個災難
這是你人生的最後檢驗

獲得愛的唯一方式,就是付出愛
你付出的愛愈多,得到的愛才愈多


打造可以專心的工作環境
Spier為了遠離華爾街的喧囂,也避免不必要的朋友約訪
全家搬到小時候的家鄉蘇黎世,那裏生活品質很高
安全、教育好、風景優美、空氣、水的品質好,很適合居住

環境要能避免誘惑
光是抵抗誘惑就會消耗意志力

巴菲特選了家鄉奧瑪哈
卡拉曼在波士頓一處低調安靜的地方工作
大家都遠離華爾街的狂熱

工作地點與家的距離要剛剛好
通勤時間約十分鐘
這樣不會浪費太多通勤時間,也能把工作與家庭有效分開

真要用電腦,Spier就站著用
把電腦桌調到站著用的高度
這樣才不會用太久

我是選擇我家的佛堂,這是我在大二的時候,為了同時教很多家教學生
就擺了兩張桌子,沒想到現在成為我工作的好場所

我工作時,不能忍受講話聲
因為這個地方隔音很好,所以我喜歡這個地方(旁邊還有觀世音菩薩加持XD)

一張桌子看書、一張桌子用電腦,手機放在房間,以免被干擾

一天規定自己只能在特定時間EmaillineFB
大部分時間都要幹正事


橋牌是個好活動
可以熟練機率計算,大大幫助投資能力
BuffettMungerGatesPabrai都愛好橋牌


少看股價,不要在盤中買賣
遠離會讓你失去理智的干擾
買賣價都在收盤就掛好單

小心管理層的花言巧語
他們有時不是故意要騙你,但難免報喜不報憂
要小心求證

研究資料先從客觀的開始看
避免第一個看到的資料過於主觀,讓你產生偏見
先看年報、季報
新聞最後看

只與沒有私心的人討論投資
確保他不會為了私慾誤導你

買了以後,2年不賣
買之前好好選,買之後就要有耐心

不要公開發表你的目前投資部位
避免你為了面子,為你的過去錯誤狡辯

設計你的檢查清單
無論多有把握
請在買進之前花個15分鐘,檢查這份清單
避免漏了什麼該考慮的因素

不斷更新這份清單
把自己還有同伴甚至大師所犯過的錯誤
都列進檢查清單
避免重蹈覆轍

各位有想到什麼檢查條件可以補充的,歡迎跟我討論:我的FB



推薦文章

<一個影響我10年的遊戲【現金流】>
提早財務自由最重要的觀念

<喜愛閱讀的朋友有福了!一次看懂上百本好書>

按讚分享好觀念,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