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2日 星期一

從失敗中學創新 演講活動心得

這個演講是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辦的
我在FB塗鴉牆上看到,講者來頭似乎很大
是給台大學生的免費演講
很明顯的,參加這場演講是價值投資
所以我就報名了
以下是心得分享


--------------------------------

邱文友,投資銀行出生,目前是盛大集團董事長
之前用10億美元賣其中一個部門給騰訊

過去一年 重押虛擬實境
推薦看「一級玩家」Ready Player One
-----------------------------

過去我們投資電影賠一些錢,因為很難預知哪些內容會紅,所以我們發明了一個方法:

集體創作:
做個小說平台,讓作家在上面創作
我們並蒐集資訊,看誰會紅
用低價簽約潛力作家,他們被賤賣了都不知道(誤)

甄嬛傳、步步驚心,都是我們的小說
哪些段落會紅、哪些段落不重要、哪些族群愛看、什麼時段看,我們都知道
我們把這些大數據賣給電視製作公司
-------------------------

創業最重要的是題材
比較容易成功的都是用有效的方法解決某個大問題

我們是做影劇娛樂的
我們花很多時間研究韓國市場
南韓受戰亂影響、又不國際化(很多人不會說英文)
為何 歐巴馬都會跳江南style?美國人都知道 來自星星的你?
如果南韓做得到,我們為什麼做不到?
這是我們島國的機會
---------------------

我最大的失敗投資
是我曾經買大陸電商,百度也有投資
我以為可以靠它退休,但最後它破產了

第一個是人的原因
人最難搞,合作夥伴最重要
不要跟自私的人合夥
大家要把遊戲規則都先說好
不然會吵架

第二個是商業模式要對,要非常清晰
就算不是創新的商業模式,也要有差異化
不然小公司絕對無法扳倒大公司
我們之前只會模仿大公司,所以毫無利基

---------------------------------

我很擔心台灣又變成世界的工廠
台灣以前轉型過高附加價值
但現在不僅做藍領的工廠,還做白領的工廠
最便宜的工程師,忠誠度高、能力強又耐操

所以大家要珍惜自己的強項
鼓勵大家創業、闖闖看
年輕時就算失敗,代價也比較低
我很歡迎招募創業失敗的人
代表他能獨立思考、勇敢,而且做事不是只為了錢
我人生最大遺憾就是我沒創過業

----------------------------------
找投資人的原則:
1. 能不能跟投資人互信,他會不會真心幫你
2. 不要用高價去讓出自主權,自主權要牢牢抓住

年輕人不用等,不用想說慢慢累積工作經驗
創業時機很重要,過了就沒了,可能就會搶走了

需要錢可以找我,透過黃齊元也可以找到我




推薦文章

<一個影響我10年的遊戲【現金流】>
提早財務自由最重要的觀念

<喜愛閱讀的朋友有福了!一次看懂上百本好書>

按讚分享好觀念,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