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8日 星期二

股神巴菲特的神諭-收錄許多罕見的股神文章



雖然翻譯得不好,但因為原文作者收錄的文章都蠻精彩的
有很多很久以前旁人或巴菲特本人的投稿
所以我還是看完了,還是推薦巴菲特迷
以下是我的心得







最適合的遺產數字:
足以讓子女做什麼都行
卻不足以讓他們遊手好閒
只因為老爸曾經功績卓著,就讓兒子佔肥缺
這是不利社會的荒唐之舉

如果將遺產捐贈,要規定慈善機構在一定時間內花完


要好好累積優秀人脈,有3大好處:
1. 長知識
2. 未來有人選經營事業
3. 有收購優良企業的來源

只跟自己喜歡、信任的人做生意
"凡是我不喜歡或不欣賞的人,我根本不往來"
"除了健康,我最珍惜的資產就是友誼長久的朋友"
"華倫只要坐在圍滿人的房間哩,聽很多人滔滔不絕地講廢話,就會頭痛欲裂"


選出你最敬佩的人,然後寫下你佩服的理由,好好練習這些特質
接著,寫出你討厭的人,一樣寫出討厭的理由,避免沾上這些習慣


不要亂預測未來,連股神都會錯,何況凡人?
1977年巴菲特發表對未來股市的看法
他對未來股市投資的報酬率很悲觀
因為高通膨,但企業卻沒法提高利潤
他提出了幾個提高利潤的方法:
增加周轉率、降低財務槓桿成本、增加財務槓桿額度、政府降稅、提高營業利潤率
但分析起來,覺得沒一個可行

事後來看,很多地方都錯了
他沒有料到1979年FED主席Volker決心打擊通膨
也沒有想到政府竟然一連串降稅 

預測這種事,只要一個變數猜錯
整盤結論都會走樣
連股神這麼嚴謹的思維,都還是出錯
我們凡人還是乖乖做企業估值就好了

除非你可以像索羅斯那樣
請一堆人分析全世界,
還要有名到可以跟央行總裁談話
接著小心翼翼的押注,隨時等著停損
一聽到風吹草動就多轉空、空轉多
然後願意付出每天睡不好的代價
這...沒有精神分裂也難


謙虛才會讓人想幫你
如果你真的很厲害,不用怕別人不知道
光芒是掩蓋不住的
如果你很厲害,卻很自大,只會招致嫉妒,沒有好處
謙虛才會讓旁人想幫你
自己的長處就別說了,只要誇讚別人就夠了
別貪圖一時的口舌之快,就犯下不謙遜的大錯!

如果你很擅長某事
不能表現得像 "嘿 這東西我很在行,我要讓你知道我有多厲害"
而是"這東西很有趣,其實了解後你就會發現很簡單,
我只要解釋給你聽,你就知道我當初有多笨,花這麼多時間才搞懂"

如果你在某方面很強,千萬不要以為在其他方面也很在行
要永遠虛心求教


公司買回庫藏股的唯一原因:
股價低於內涵價值
庫藏股是經營高層的測謊機
(台灣公司尤其小心管理層買庫藏股 是為了讓自己的人頭帳戶倒貨)


為每個經營者設計專屬的獎勵制度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特殊目標
制度要公平、要能正確擊中KPI


與一線營運細節保持距離,才能多思考長遠重要的東西
關鍵:找到可信賴的優秀經理人
別干預太多
"我發現最好的績效都是讓優秀人才放手去做"

不過要很勤勞的看各種營運數字,以免失控


有錯就要馬上100%承認
所羅門事件就是因為犯錯了又鴕鳥心態
才會這麼嚴重
如果犯一點小錯,千萬不要因為害怕而擱置
馬上承認並妥善處理!


只打甜心球!別高估自己解決難題的能力
過去買波克夏紡織、普通的百貨公司,都讓我們付出慘痛代價
即便管理人員很優秀
但面臨困境的公司,問題解決完一個,常常又會出現一個問題
廚房裡要是有蟑螂,肯定不只一隻
我們得到最大的教訓就是要避開問題
死抱一個簡單易懂的標的,獲利會遠勝過解決難題



買東西時,只給賣家很短的時間考慮
讓對方急!有利於談判
巴菲特在對LTCM出價時,只給對方一小時考慮


馬克思對資本家的傷害,遠不及萊特兄弟幹的好事
汽車、航空業,對社會發展有重大貢獻
但對投資人來說,是場惡夢
美國曾有2千個汽車品牌,但現在只剩三家
有幾百家飛機製造商,多數也都倒閉了
從人類實現飛行的夢想以來,一直到1992年
美國航空所賺的錢竟然是0!

投資的關鍵
並不是某個行業對社會有多大影響
也不是預估它未來的成長幅度
而是推斷特定公司的競爭優勢
更重要的是,能夠維持優勢多久
擁有寬廣護城河的產品,才是賺大錢的法寶


隨時要檢視並勇於摧毀自己的舊有錯誤認知
達爾文只要發現和它原本認知衝突的觀點
就會馬上寫下來
不然很難受,彷彿身體排斥剛移植的器官


根據過去經驗所建構的論點
如果拿來應用於未來,很危險
除非你清楚過去經驗之所以成立的各種原因
                                                                 ~凱因斯




推薦文章


<一個影響我10年的遊戲【現金流】>
提早財務自由最重要的觀念

<喜愛閱讀的朋友有福了!一次看懂上百本好書>

按讚分享好觀念,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