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日 星期二

2015年 巴菲特寫給股東的信 心得與重點摘要



我已經沒辦法像之前那樣將每年波克夏股東報告的細節都整理好,
有一堆書在呼喚我,
所以我就很快的寫一些重點,
與大家分享。



1.
波克夏的淨值含金量愈來愈高,
因為握有控制權的公司的比例愈來愈高,但他們對我們的盈餘貢獻沒有重估。(少數失敗的投資則都認列了)
這也是為什麼股價漲幅超越了淨值漲幅。
所以我們只好把買庫藏股標準,提高到PB=1.2。

2.
我們會繼續花錢在BNSF,他們會持續成長。

3.
感謝Todd的介紹,讓我們有機會買PCC,他幾年前一直跟我介紹PCC的CEO,Mark還有這個行業的訣竅

4.
我們討厭官僚,我們也喜歡充分授權,
我們喜歡直接選擇像PCC的CEO有高效率的管理層帶領的公司,
"如果你不想要活的痛苦,就不要帶著希望改變你另一半的狀況下結婚"

5.
我們不做惡意收購,我們只去歡迎我們的地方。
(惡意收購會有很多副作用,例如原管理層的報復,
套句巴菲特的話,已經很有錢了,為何還要賺更多錢,拚得你死我活?
我們只跟我們喜愛的人相處。
"如果你已經很有錢了,你還為了錢跟不喜歡的人結婚,那你真夠蠢了")

6.
我們寧願持有頂級公司的一部份,也不要拿平庸公司的全部。
(不過我覺得那是因為巴菲特現在的規模只能讓他Buy and Hold,
所以只能選永續經營的猛將,
而我們小散戶很靈活,
我覺得倒是可以在菸屁股價錢夠爛的時候做波段操作,
必須不斷衡量菸屁股與頂尖公司的當下價格之間,他們未來的潛在報酬率)

7.
做股票投資比只專注經營一個生意的人,來的彈性多了,
我們可以隨時將資金挪來挪去。

8.
別再理會那些唱衰美國的人了,都是些肉腳預測,
美股回檔就該買。

9.
我們的浮存金在會計上被當作一般的借錢負債,低估了浮存金的價值。

10.
BNSF和波克夏能源很受大家的歡迎,因為我們的售價便宜。

11.
很多房貸機構為了賺傭金,欺騙顧客,然後再把這些債權轉賣,轉嫁風險,非常不要臉。
我們的Clayton房貸,不轉嫁任何人,我們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12.
我盡量把公司的內在價值不斷加深,讓我們的內在價值遠高於會計價值,這是我給接班人的禮物。

13.
因為美國政府現在對於可再生能源有補貼和減稅的獎勵,
我們持續投資這些公共事業,並帶來高效、安全可靠的服務。

14.
因為生產力的提升,全民福祉提升,現在一個普通人過的物質生活,比洛克菲勒還好,
但這讓有錢人更有錢,卻讓一些沒有其他技能的底層勞工,因為科技的進步而失去的謀生能力,
我建議讓勞工減稅。

15.
波克夏未來的威脅:
BNSF的煤炭業務會大量萎縮。
自駕車會讓GEICO的車險大量萎縮,也會影響我們的汽車經銷商。
報紙的印刷量會不斷下降,這在我們收購時就很清楚。
雖然現在可再生能源的發展對我們有利,但如果儲存電力的能力提升,那情況就改觀了。
電子商務大大影響了我們的實體零售店。

但這些威脅並不會擊潰我們,我們只會去適應它。
波克夏的經理人每天都在想著如何應對這瞬息萬變的世界。

但是,如果發生了大規模毀滅,例如核戰,那我們也無法倖免,所有大部分公司都會被毀滅。
愛因斯坦:"我不知道第三次世界大戰會怎樣,但是第四次世界大戰,人們手中的武器會是木棒和石塊。"

16.
不用害怕愈來愈奇怪的氣候變化,
我們的保單通常是一年一簽,可以隨時調整保費。
氣候愈奇怪,保險公司愈有利可圖。






FB粉絲專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