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0日 星期三

被討厭的勇氣- 寧願被別人討厭,也要誠實地貫徹自我



這本是我前老闆推薦我看的,
對我很有幫助,
跟大家分享





所有煩惱都是人際關係的煩惱。
自大的人,通常是要掩飾自己的自卑,
他們怕別人不認同自已。

或有人會炫耀自己的不幸,讓自己看起來很特別,
不要把人際關係看作是競爭,
如果認定別人的幸福是自己的挫敗,就無法給予真心祝福。

一旦脫離競爭模式,就沒有勝過別人的必要,
也就能從"可能會輸"的不安中解脫,
打從心裡祝福別人,甚至為他人的幸福做出更積極的貢獻。
當對方陷入困境時,總是讓你想伸出援手的那個人,就是夥伴。

只要能感受人人都是我的夥伴,
對世界的看法就會不同。
你不會再猜疑。

當對方挑起權力鬥爭時,絕對要忍住,不要隨之起舞。
你只能盡量避開,不要回應。

如果遇到自己的對的狀況,也不要刁難對方,
一旦刁難,就會陷入權力鬥爭。
討論的焦點會從"意見的正確性"轉變成"對待別人的方式"
進而變成"我必須贏過他"的勝負爭奪戰。

如果你認為自己是對的,那不管其他人的意見是什麼,都應該在這畫下句點。




人只在感覺"只要和這個人在一起,就可以自由盡情的展現自我"的時候,
才是真正感受到愛。
沒有自卑感,也不必誇耀自己的優越性,
可以處於平穩、極為自然的感覺,
真正的愛,就是這麼一回事。
只要想要和睦的生活在一起,雙方就必須處於對等的狀態。



根本沒有必要獲得他人的認同,
不要為了滿足他人的期望而活。
將自己的人生託付給他人,是對自己、也對身邊的人不誠實的生活方式。

老是尋求別人的認同、在意他人的評價,到最後你就是過別人的人生。
因為你老是害怕他人的評價、在意別人的目光,刻意壓抑自我的本性。

我們能做的,就是選擇一條自認為最好的路,
別人要怎麼評論,是別人的課題,你是無法干預的。

如果你無法不在意他人的評價、無法不害怕被人討厭,
也不想付出可能得不到認同的代價,
就無法貫徹自己的生活方式,
也就是,得不到自由。

寧願被別人討厭,也要誠實地貫徹自我,也就是自由的過生活。





不用追究過去的原因,而是現在的目的。
我們每個人都因為某種目的而活著。
不要用經驗決定自我,而是由我們賦予經驗的意義來決定。
重點不是你經歷了什麼,而是你如何運用它。
無論你過去人生發生什麼事,對你將來要怎麼過日子一點影響也沒有,
決定你的人生態度,不是別人,是當下的自己。

情緒是可以收放自如的工具。

我們如何看待世界,
狹義來說叫性格,廣泛來說叫人生觀。
這不是天生的,可能是小時候潛意識選擇的,
既然是自己選的,就應該有重新選擇的可能性。
大部分人不敢改變,是因為對未知恐懼,
缺乏變得幸福的勇氣。




不要介入他人的課題,也不要讓他人介入你的課題。
不要想介入他人的人生,包括自己的小孩,
我們可以將馬牽到水邊,卻不能強迫牠喝水。
我們可以在旁提供協助,但不要主導方向。

人際關係的王牌,都是由"我"掌握的。
當我改變的時候,變的就只有"我自己"而已。
不要想著操控對方。

如果在人際關係中遭遇困難,首先要傾聽更大的共同體之聲,
你會發現世界更大,不需侷限在井裡的風暴。
也不用怕毀壞關係,害怕關係崩壞的恐懼下過日子,
這只是為別人而活,是不自由的生活方式。

要把對自我的執著 轉變為 對他人的關心。
你並不是世界的中心,而是共同體的一部份。
不要想著別人可以為我帶來什麼,而是我可以給這個人什麼?
人人都是我的夥伴,無條件的信任他人,
對方會不會背叛你,是他的決定,
但我們要勇敢的信任他人。



人應該是平等的關係,不應該有任何上對下。
"稱讚"有上對下的關係存在,是在操控能力比自己還差的對象。
無論是讚賞或責備,背後的目的都是操控。
對方想得到稱讚,就是被操控的證據。

不要評價他人,而是坦誠的感謝、敬意和喜悅。
人在聽到感謝的話時,就會明白自己對他人是有貢獻的。
當一個人覺得我對群體有貢獻,就會感受到自己的價值。
這不是從他人口中聽到"好的"評價,而是自己認為"我對別人有貢獻"


接納自我,坦然接受那個"辦不到的自己",盡力而為就好。
只專注在可以改變的事。
有時候做不到接納自我,是因為把焦點放在無關緊要的部分,困在狹隘的觀點裡。

對人類而言,最大的不幸就是不喜歡自己。
只要能去感受自己的價值感,就能擁有幸福。
有時候這種貢獻不一定是親眼可見,
只要有一種"我對某人有用處"的主觀感覺就行了。

但是,透過別人認同所獲得的貢獻感,是不自由的,
完全不需要獲得別人的認同,
只要主觀覺得自己有用處就夠了。



人生不是一條線,而是一連串的點,
只要"當下"是充實的,就已經足夠了
如果你執著過去,迷戀未來,那代表你並沒有認真地活在當下。
人生是一連串的點,過去和未來都不存在,
過去發生什麼事,跟"當下"一點關係也沒有,
而未來會如何,也不是"當下"要考慮的問題,
當你認真活在此時此刻,根本不會想到這些事。

把閃亮的聚光燈點在"此時、此刻",認真的感受每一個剎那。





按讚分享好觀念,謝謝 

FB粉絲專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