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0日 星期二

巴菲特朝聖之旅 - 專程去費城看這位偶像的偶像-富蘭克林


上一篇文章 <親眼目睹巴菲特本尊!波克夏股東會 現場直擊!包含花絮與心得>


本篇文章向各位分享我的偶像 查理蒙格 的偶像 --富蘭克林。

這次波克夏之旅,除了到紐約、芝加哥去玩,
我還特別到了費城,為了看富蘭克林博物館。


第一次接觸富蘭克林,是因為知道他是蒙格的偶像。
我在這片文章有提到:


富蘭克林的職業生涯跨足政治、商業、金融、科學、寫作、慈善等領域,
是個百科全書式的人物。
從小是個印刷工人,非常勤奮好學。
"我從小就喜歡看書,所有到我手裡頭的零用錢,我都用來買書"

後來開印刷廠,整個城市都知道他是勤奮、節儉、正直的人。
也因為名聲好,為他帶來的不少生意。

25歲時,在費城蓋了第一家圖書館,後來全美其他城市都效仿。
30歲成立北美第一支消防隊。
37歲花了八年籌備成立現在的賓州大學。
45歲成立全美第一家醫院。

他是廢奴主義者,是"釋放遭非法禁錮的自由黑人協會"的會長。

其中最為人知的,是關於政治上的成就。
美國當時還只是英國的殖民地,
當雙方開戰時,為美國擔任駐法大使,尋求法國協助。
他也是唯一同時參與奠定美國基礎的重要文件:
<獨立宣言> <巴黎和約> <美國憲法>
是美國重要的開國元老之一。

同時,他也是個發明家,
發明避雷針、新式火爐、導尿管...等三百多樣作品,
但他從不申請專利,免費給世人使用。



這麼神的成就,關鍵在他自律的生活,
我節錄一段我當時看完富蘭克林自傳 的筆記:


壞習慣很難改,時好時壞,有時很難克制,
所以我得到一個結論。
單憑由思考得來的信念,覺得哪些德行對我們有好處,
還不足以防止我們犯錯。
我們必須先要打破原有相反的習慣,
獲得並且養成好的習慣,
才能有固定而一致的正直行為,不會再時好時壞了。
所以我設計了以下方法:

十三德

1. 節制: 
食不過飽,飲不過量。

2. 靜默: 
不說對人對己無益的話,不和人聊廢話。

3. 條理: 
生活物品要放置有序,工作時間要合理安排。

4. 決斷: 
決定做你應該要做的事,決定了以後要堅持到底。

5. 儉樸: 
不是對人對己有益的事情,不要花錢。也就是不要糟蹋浪費。

6. 勤勞: 
愛惜光陰,要時時刻刻做有益的事,不做不必要的行動。

7. 誠摯: 
不作與人有害的欺騙行為,思想純潔公正,說話要誠實。

8. 公正:
不做損人利己的事,不要忘記履行對人有益的事是你應盡的義務。

9. 中庸: 
不走極端,對人少懷怨恨之心。

10. 整潔: 
起居生活、身體服飾,務求整齊清潔。

11. 寧靜: 
不為瑣碎小事,不為尋常普通或不可避免的意外不幸事,擾亂到心緒不寧。

12. 貞潔: 
除非為保健康、延子嗣,應該注意節慾,切勿因縱慾而弄得精神萎靡,虛弱無力,或損及自己或他人的寧靜或名譽。

13. 謙遜: 
學習耶穌與蘇格拉底。


按此順序照著做,
每周實踐一個美德,一季可做一個循環,一年可做四次循環。
等到自己愈做愈好,可降低頻率,例如一年只做兩次。

節制才有清晰的頭腦,防止舊習慣再跑回來。

在和人談話時,用耳朵比舌頭更能得到知識,說些俏皮話只會吸引無聊的人。

有條裡才有能更多的時間從事我的計畫、讀我的書。

有了決斷,在追求後面的德性時,才能不屈不撓、堅定不移。

儉樸和勤勞可使家庭富裕、生活獨立、不受牽制,才容易實行誠摯和正直。

用個表格記錄,並寫上一些激勵話語。
要努力實踐十三德,讓自己成為一個完人,
即便只完成一部份,也比普通人好得多。



各位可以了解為什麼他是蒙格的英雄了吧。
此大叔根本神人,
我看已到了從心所欲不逾矩的境界。

年輕時我第一次看到富蘭克林13德,
還一度真的拿出excel表照著做,
真是太有事了。

後來看到有本書提到可以發展出屬於自己的13德,
這招蠻不錯的。
針對自己想要改的缺點,
寫出來叮嚀自己按表操課改進,
應該很有感覺。



這是我自己的修練表,給大家參考一下:
(有3點直接沿用富蘭克林的)

1. 專注
腦袋一次只專注思考一件事。捨棄瀏覽不重要的資訊。

2. 慷慨
在能力所及之內,對於周遭的人慷慨的提供協助。

3. 靜默:
不說對人對己無益的話,不和人聊廢話。

4. 真誠:
不作與人有害的欺騙行為,思想純潔公正,說話要誠實。

5. 寧靜:
不為瑣碎小事,或不可避免的意外不幸事,擾亂到心緒不寧。

6. 知足:
珍惜並感恩自己擁有的一切。

7. 樂觀:
主動讓自己的言行愉悅起來,正面思考,並將快樂的情緒分享給他人。

8. 做自己:
別在意他人對自己的評價,不要滿足別人的期望而活,
寧願被別人討厭,也要誠實地貫徹自我。

--------------
推薦大家可以著手寫寫自己的修練表。
過了一段時間後,
覺得哪些點做得不錯,或想再修改那些缺點,
可以定期更新修練表。

這邊可以注意一下,
任何習慣通常都是過猶不及,
所以某種習慣明顯不足時,這時候可以刻意做的過頭一點,
例如覺得自己太悲觀,在修練時就刻意樂觀一點。

反之,如果某種習慣做得過火,反而要稍微降溫,
例如我覺得我太逼迫自己努力,讓自己壓力過大,
再逼自己勤奮,我可能會腦神經衰弱,
這時候反而要學著放鬆。



這樣反覆針對自己的缺點改進,
只進步一點點也沒關係,
一年後回頭看,會很驚訝自己的成長喔~
歡迎大家練練看。



紐約什麼大博物館 都提不太起我們的興趣,
一個小小的富蘭克林博物館,卻讓我們異常興奮。
附上一些在博物館看到的有趣照片:

勤奮、節儉,你才會獲得自由

學習新東西,好好觀察這個世界,並分享給其他人

人生就是一場棋,策略思考,慎重決策。


富蘭克林通勤都走這條路




這本在紀念品區買的,紀錄富蘭克林的一些文章,
其中一篇文章很有趣,
是富蘭克林支持 姊弟戀的8個理由。
原文 https://goo.gl/JOWfmi





最後來一張假掰相親照。
穿著紀念T shirt,印有富蘭克林名言:

婚前睜大眼,婚後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搭配背後一對甜蜜小情侶,別有一番風味。



最後,推薦大家看 <人生看漲!幸福的黃金筆記本>
這本是富蘭克林寫的,裡頭有很多實用的人生道理。



下面是此趟美國行的一些照片。

費城:
費城市政廳 - 美國憲法與獨立宣言 在此簽屬


自由之鐘-宣讀獨立宣言的時候敲響此鐘




紐約:

洋基 VS 紅襪! 老爹一局上就賞個兩分砲!
其實買最上面也看得很清楚,只要20美元。

曼哈頓中央公園還蠻漂亮的

蘋果旗艦店

蘋果旗艦店

華爾街金牛

紐約證交所

紐約大學商學院

富國銀行 色系好像麥當當

百老匯 我們看了獅子王、悲慘世界,都蠻好看的,不過建議當天現場買半價票


傳說中的SHAKE SHACK,好吃,不過我不愛美式食物



十倍股 CHIPOTLE,蠻好吃的,這是我在紐約的依靠,紐約很難找到白飯





芝加哥:

芝加哥地標 The bean

芝加哥最高大廈頂樓


來一張 裝鎮定照
FB粉絲專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