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2日 星期四

有趣的台灣財富統計研究


這場演講的講者是朱敬一院士,之前看他的文章都覺得寫得蠻不錯的,今天一賭本人風采。

演講主題是"我的學思之旅",但其實整場演講都在分享台灣財富統計的研究。
和各位分享一些我覺得有趣的研究。


貧富差距擴大的現象是全世界都有,台灣財富分配不均跟歐美比起來還不是嚴重的,只有日本跟法國比我們好。



下圖的橫軸是有錢的程度,可以發現最有錢的前10%,土地投資報酬率急升。但確切原因朱院士也不是很有把握。






下面四張圖大概是讓在場的台大學生最驚訝的統計。分別是前10%、前1%、前0.1%、前0.01%的有錢人 持有股票、土地、房產、總資產 佔所有人口的時間統計圖。
可以看到前萬分之一的富豪,股票就佔了所有人的49%,而且趨勢還在往上走。






無論是所得還是資產,前1%有錢人佔所有人的比例都愈來愈高。


富人賺得多正常,但如果富人的報酬率特別高,政府就要好好思考問題出在哪裡,是否有不公平的現象。


這張投影片值得一提的地方原本有錢人的土地增值所得的比例都是愈有錢愈高,但前1%的富豪卻減少,朱院士猜測可能是富豪用信託贈與來避稅,建議財政部 要堵住信託贈與與遺產稅。

下面這張圖是從中間51%的普通人到最右邊富豪的投資報酬率。
愈有錢的人的股票報酬率愈高,是穩定上升的曲線。但土地報酬率卻是在前10%有錢人開始急遽上升。
有錢人報酬率高合理,可能就是因為他們擅於投資才成為有錢人,因是報酬率高,果是成為有錢人。但土地報酬率急遽拉升,是否有不公平的現象,值得探究。


下圖的研究蠻有趣的,無論從中位數到富豪,女生的報酬率都比男生高。


但土地報酬率是男生比較高,為什麼呢?答案待會揭曉。


全世界都是女生的股票報酬率比較高,推測原因是因為男生自大的比率高,愛炒短線所以輸錢。這點我蠻認同的,女生一般較保守,不買股票,會買股票的女生通常都比較傾向長期投資。


男生為何土地報酬率較高?原因揭曉,因為台灣重男輕女,所以男生用低成本拿到爸媽繼承的土地。可以看到非繼承的土地所得來源,男女所得就沒有差別。



下圖說明如果父親所得提高一萬,兒子會增加多少?
美國大約45%,台灣只有8%,所以台灣階級流動算好的,也許是教育普及、沒有種族歧視。台灣全是黃種人,不像美國有很多種族。

但是如果把所得換成財富,台灣的情況卻比美國嚴重。或許是財富留給小孩的觀念在台灣更深。台灣的遺產稅也該檢討一下。


這張圖大家可能都看過了,後段私立大學的弱勢族群比例高很多。
台灣最窮的(Rank 1)和最有錢(Rank 10)的族群 結婚機率 是Rank 1跟Rank 1結婚的0.383,不過這在全世界是很好的數字了。朱院士笑說,美國出身貧民窟的人是不可能娶川普的女兒的。

男生高學歷對結婚機率有幫助,代表這男生有前途,但女生卻沒幫助,反而機率更低一些,或許眼光太高?不知不覺就老了。




有房的人結婚機率高,不過這個研究我有點疑問,或許是因為結婚了才想要買房?誰是因誰是果?



台灣最貴車子的232人,都是法拉利之類的,集中在26~37歲,這也合理,老了就不想玩車了吧。


市場愈自由,一定會不公平,但不代表就要限制自由,而是要衡量所有利弊,尋求好的配套。



最後朱教授勉勵大家保持對人文的關懷。
呼應巴菲特說的,贏家力爭上游,但別忘了幫輸家一把。

最後Q & A時間蠻踴躍的,發問者會送一本朱院士的書,我也來跟學弟妹們湊熱鬧,問了一題關於遺產稅的問題。我問到巴菲特很賭爛老爸把財富給兒子這種事,他主張提高遺產稅,但現在台灣的風氣,會不會提高反而課不到?有錢人把錢藏國外?但朱院士認為還是要提高,這樣才公平,或如果把錢匯回來使用,就要繳稅。這跟我原本心裡的答案差不多。


 發問者都會拿到贈書,如果有心得再跟各位分享。

另外,朱院士提到北歐 人民資產超過300萬歐元持有稅1.5%,光持有資產就要繳稅,非常兇狠,但他們的人民就是願意被課,來支持國家的福利制度。這是文化的不同,他最希望台灣不要製造對立,而是創造和諧的共識,看怎麼樣大家都願意犧牲一些,一起讓台灣更好。


FB粉絲專頁

推薦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