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0日 星期一

看病紀錄與心得2017.7

前幾天看了一家很特別的中醫,回家的路上想想這三年的看病心得,紀錄一下。

因為我這個病,未來都市人可能愈來愈多,卻不容易找到病因,所以我想有必要特別寫一篇文章跟大家分享,希望能讓對一些朋友有些幫助。


大概在三年前,我在某一次的感冒下,喉嚨蠻痛的,但當時認為應該很快就好了,就不以為意。但過了一陣子都沒好,我開始看醫生,從小診所看到幾家大醫院,其中還有台大的耳鼻喉科權威,都說是咽喉炎,然後開了一些消炎藥。

吃了一陣子的藥都沒好,我開始找中醫,中醫大概就是聽一聽症狀,把個脈,然後猜可能的病因來開藥,我如果吃了幾個月沒好,就會換下一家。這邊分享第一個心得,如果吃了同一家中醫三個月的藥,沒有什麼改善,通常是他找錯病因,如果真的對到症的藥,應該吃三個月要有感覺。

我陸陸續續換了超過五家中醫,每家講的病因都不太一樣,也都治不好,有點令人沮喪。
這段時間只要講話超過5分鐘,喉嚨就很痛,而且要休息個一天才能再講話,很困擾,嚴重影響社交能力。與人見面不講話會被認為冷漠,所以通常都忍著痛硬講。到後來我乾脆非重要場合盡量不與人見面。

直到某次,有位阿姨說頂溪的某家耳鼻喉科診所 很神,我滿心期待的去看,結果吃了幾個禮拜的藥,他說他也沒輒,不過因為我的症狀很奇怪,講話才會痛,所以他推薦了聲帶專長的振興醫院 張學逸教授。
我馬上去看,結果內視鏡一照,原來是咽喉胃酸逆流 導致聲帶萎縮,所以講話很吃力、很痛。
可參考這篇咽喉胃酸逆流的介紹,通常是半夜睡覺平躺胃酸侵襲。



我之所以一直都沒發現是胃的問題,是因為胃沒什麼症狀,食道因為對胃酸有點抵抗力,所以食道沒灼傷,但聲帶是一點抵抗力都沒有,PH2的酸度碰到就GG。

咽喉胃酸逆流這個病,張醫師在國內算是第一名。對我的治療是開胃藥,然後做脂肪注射聲帶手術,在肚子抽脂然後注射在聲帶上,讓自體脂肪生長,聲帶恢復飽滿。

在接下來的幾個月,我會定期回醫院做發聲練習療程,練習用肚子出力,鼻腔共鳴,讓聲帶比較不費力。檢查結果是聲帶有飽滿一些,但還可以再進步,所以再做一次脂肪注射手術。
再過幾個月,檢查結果是聲帶生長又有進步,但先不做第三次手術,就吃胃藥觀察看看。

這中間我一直吃胃藥,其實不知道這樣吃有沒有什麼副作用,有些擔心,但醫生說不吃的話逆流會變嚴重,所以只好乖乖吃。
吃胃藥其實是治標,要讓胃酸不逆流,按照醫生的說法就是不熬夜、適度運動,飲食多注意。
胃酸逆流患者的建議飲食:


---------
終於要講到本篇重點了。
前幾天我一位朋友推薦我一家中壢的祖傳中醫-官錦源,我朋友胃食道逆流吃了非常有效,所以我二話不說馬上掛號。

在網路上我只找到這段2008年的評價:
" 我朋友是30歲男性和你一樣得過敏性鼻炎~是職業病(水泥)引起的~他求遍的桃園台北醫生又開刀又吃藥~真的好難~他每天都好痛苦~想自殺~因為他很嚴重~最好遇到貴人了~中壢中正路(劉媽嗎菜包斜斜對面)時鐘中正路有位中醫~沒有健保~技術真的是超級一流~找不到這樣的老醫生~生意很好一等要好幾小時~開價隨醫生開~醫生個性很怪~窮人僧侶不收錢~有錢人收多一點~我朋友醫半年真的好了~他很感動~一直很感恩中醫生技術一流~中藥也是高級低喔~重點是要有耐心等~看一個人需20-30分~把脈真的超級棒~連子宮等他都說出來~超準的~好像華陀轉世一般~老醫生已經74歲多了~想看鼻炎快去吧~店名叫官錦源中醫生~ "


我坐火車下去,離中壢火車站走路約10分鐘,是家很不起眼的中藥行。




醫師是位83歲的慈祥有趣的老爺爺,看起來非常硬朗,且耳聰目明。我講了我過去的看病經歷,他開始幫我認真把脈,然後開始自己親手寫病歷。病例是空白筆記本,每個病人就是一頁,中間我看到一連串奇怪的符號,沒想到是我的脈象,第一次看到脈象是用手畫。








看診過程非常有趣,常常講到一半他會岔開到別的話題,例如說我這個年紀是人生正要起飛,要我敬業樂群。或叫我要慎選老婆,要選如何如何的...甚至看到一半忽然念起"南無阿彌陀佛救苦救難...南無阿彌陀佛救苦救難 ....",當我充滿黑人問號時,他站起來拿起拖鞋打死旁邊的小強,說"就叫你別出來",然後拿日曆紙把小強包起來拿到門外...一旁的顧店阿姨對我笑說:別在意,阿公很隨興。

看完診後,阿公拿出了好幾十個藥罐,每個都親自拿湯匙挖適當的粉量倒在一個缽裡,不時拿著某個藥罐要我聞,笑說"很香吧,這瓶好幾萬"。這時有個阿姨進門來要為媳婦坐月子拿藥材,拿了一張月叟給的藥材單,阿公看了看說,我給你這個生化湯就好,然後回去用....方法來燉麻油雞,這時候阿姨問說那其他的藥材呢?阿公說:其他這不要亂吃!什麼綠豆紅豆枸杞...妳要吃死妳媳婦啊,坐月子亂吃會長壞東西...妳回去跟那個月叟說我說的!


過程中阿公聊了很多有趣的事,前前後後總共看了兩小時,阿公說我的病因是脾濕燥熱,緊張引起,只治胃是不會好的,要治脾臟。(還算準吧,緊張思緒多是我從小就有的,國高中聯考前一天緊張到睡不著,現在做投資,天天學Lynch翻石頭,工作時數蠻長的)


全自費,每個人的費用差異應該很大

阿公還另外送我一瓶胃散,說如果遇到肚子脹氣的時候就吃,另外聊到女生經期不順的問題,我提到我弟老婆較不容易生,他還送我一瓶對女生經期很好的藥,給我弟老婆吃。
也另外送我一片觀世音菩薩的CD,阿公拿著CD對著後面的菩薩拜過,交到我手上。


雖然我才吃沒幾天,還無法確認效果,但此次的看病經驗挺有趣的,特別跟各位分享。


我離開中藥行,剛好中午,到旁邊吃個75元的豬腳飯,這麼大塊的豬腳,台北是吃不太到吧。


另外附上阿公給我的飲食建議:
不吃:鳳梨、泡菜、芒果、筍乾、柿子、榴蓮
少吃:油、鹹、甜、酸、辣、冰、稀飯、發酵食物、醃漬




最後,小弟給朋友們一些小建議。
現在都市人生活壓力大,多多少少有些文明病,如果有些小病,千萬要盡早面對,不然等到變嚴重要治療就更費力。
看病的過程,雖然我們要尊重醫生的專業,但也不要失去獨立思考的能力,因為醫師好壞天差地遠。

這邊引用一段蒙格在股東會的問答:
問:如何像你一樣博學?
答:像我這樣同時跨多個學科的做法對很多人並不適用。對他們來講正確的方式是專注,找到社會認可的領域,然後做到頂尖。同時要記住花10-20%的時間關注專業以外的好點子,否則你就像生活在山洞一樣,會因為自己的局限性無法達到目標。
好點子,是說你要不斷提升自己。好點子那麼明顯,何必還要在小問題上浪費時間。你面前的問題,只要你肯把視野放寬到其他領域,很可能就能得到解決。我在就醫這件事上就從來不按照醫生的限定來,我就當著醫生的面劃掉了PSA(前列腺癌特異標志物)檢測這一項,我就不會給醫生做愚蠢事情的機會。如果是早期,那麼怎樣三個月後我也發現了,如果癌細胞發展的太快,你告訴我干什麼。反正我建議在我這個年紀涉及到PSA完全可以突破限制。
Lollapalooza效應,這是我自己發明的詞,當我意識到我不懂心理學的時候,我就去買了三本書最全面的心理學教材,後來發現他們還不如我,比如如果三四種趨勢同時發揮作用,結果就不是線性的,這麼明顯的問題,被學者們忽略是因為他們無法跨學科或者部門合作,就無法把問題綜合起來考慮,這方面我是孤獨的,但是我是對的。

註:
Lollapalooza魯拉帕路薩效應: "各種因素間相互強化,並將彼此極大化"的現象。
多種力量共同作用同一方向,得到的不是力量之和,而是如同物理學的臨界質量。 
若達到一定程度,就會引發核爆,如果沒達到,就什麼也沒發生。
A B C因素會個別讓某現象加1分,但三個同時作用會加10000分。

例如三種普通的藥一起吃就可以治療肺結核。


另一個例子是Intel的傳奇CEO,Andy Grove。
Grove 被告知有腫瘤後,不因恐慌失去理性。他發現病情的真貌和治療方法曖昧不明,所以開始自己研究。從網路上找醫學研究,和過去患者的病歷追蹤,從圖書館找各種相關的論文,遍訪所有相關的名醫,決定了一個最好的解法,最後治療成功。

雖然我們多數人沒這兩位厲害,但身體是自己的,醫生也是凡人,自己在治療的過程中,身體有什麼樣的變化,自己最清楚(尤其是慢性病)。過程中多和醫生討論,也能幫助醫生做判斷。
有時候一種症狀還是由多種病因共同影響,所以單科醫生並不容易找出所有病因,就像我之前喉嚨痛都看耳鼻喉科,醫生就找不到是胃的問題...
就算現在吃胃藥,也只是治標抑制胃酸,其實也還有更源頭的原因導致胃酸逆流...
這種事通常醫生只能管到他負責的那一關,實際上若是多種原因交互影響或一環扣一環,這些都要靠自己抽絲剝繭去釐清,並搭配好的醫生去治療。

任何時刻都別放棄獨立思考,也別消極治療。沒有什麼事情是比身體健康更應該積極面對的了。

把我的病講出來,希望能讓一些朋友少走冤枉路,也希望有相關經驗的朋友能與我多多交流,同病相憐,喔不是,同病相互打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