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日 星期四

開始學投資(二) 學習管道


上一篇文章  <如何開始學投資?(二)>

我向大家說明看書有多重要

只要用幾天的時間
就能吸收作者的畢生功力
這是多划算的投資!

巴菲特查理蒙格這類世界頂尖的投資家
也不斷強調大量閱讀的重要性

我記得比爾蓋茲小時候也是把百科全書給翻爆

下面網址是巴菲特比爾蓋茲到學校和大學生分享成功經驗
http://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detailpage&v=sPiYvpx-o3Q#t=101s
1分41秒,有個學生問:
如果你們有超能力,會選什麼超能力?
比爾蓋茲回答: 超快的閱讀速度

成功人士都是非常強調閱讀的!

我也向大家推薦 <如何閱讀一本書>  這本經典之作
這本書對於增進閱讀技巧有很大的幫助!

接下來
我繼續來談其他的學習管道   2.報章雜誌  3.網路資料  4.理財講座 

2. 報章雜誌


一本好書
是作者累積多年的經驗

而報章雜誌因為每天或每周都要出產新的文章
所以文章的品質當然是不如書
但是它有一個最大的好處
就是即時性

可能會有過時的問題
尤其是投資這個領域
它是會隨著時間不斷變化的

假設作者寫書的時間年代久遠
你在閱讀的時候就要思考
是否書中的道理不適用於現在


但是在報紙或雜誌上   你看的到目前最新的時事

例如之前的房屋奢侈稅和最近很夯的二代健保
你就可以在理財相關的週刊看到這方面的報導

報章雜誌也有難易度的差別
如同我上篇所說
既然學習是一輩子的
所以你一定要快樂學習   不然你一下就不想學了
因此我建議各位也是從你有興趣、又簡單的文章開始

不過可不能一直只看簡單的文章
一直打簡單的怪  升等可是很慢的~
在學習的過程中
各位要慢慢開始去習慣一些專業財經用語
像是看報紙的財經版
一開始你看到像毛利率、EPS、年增率、季線、KD黃金交叉...專有名詞
可能已經暈頭轉向了...


不過不要怕
你可以先把它們記下來  然後去google一下  大概了解它們的定義
再回到文章
試著看看上下文   去揣摩它們的意義

我在之後的文章也會再對於這些專業用語做詳細的解釋

如果已經習慣了報紙的財經版
想要再進階一點
可以看看經濟日報工商時報

在雜誌上
我覺得蠻值得看的   就是經驗談
例如像
「中年失業男  創造月領5萬的保本投資術!」
「七年級生  沒有富爸爸 現在當起包租公!」...等等這類的故事

通常雜誌會幫你整理出這些素人成功的要點
各位可以透過這些經驗分享  找找看有那些點自己是可以應用的

不過在看這些成功故事的時候要很小心
因為有些成功經驗還沒經過時間的考驗
所以千萬不能囫圇吞棗   一股腦的直接拿來用


一定要經過自己的判斷!

我個人喜歡看失敗的故事勝過成功的故事
因為失敗的故事  它講的失敗原因 通常是真的
我們只要記取別人失敗的教訓  跳過這些窟窿
就離成功更近一步了~

而成功的故事  成功原因不一定是真的  有可能只是運氣好
可能連採訪記者自己都不是很清楚

至於有沒有推薦的雜誌
我覺得像 商業週刊、今周刊、Smart智富...都是不錯的雜誌
各位可以先到書局翻一翻
看合不合自己的口味


3. 網路資料


網路資料來源非常多
主要分成財經網站財經部落格
目前比較知名的財經網站像是Moneydj  鉅亨網CMoney
這些網站除了會提供即時的金融資訊
也有一些教學的文章
不過因為資訊很多很雜
所以也蠻容易迷路的
各位可以都逛逛看
比較一下哪一個用起來比較順手


如果是要學習財經知識
另一個常見的管道就是看財經部落格
每個部落客的風格都不同
有的部落客文章寫起來很扎實  那就適合有基礎、有耐心的人看
有的則寫起來比較淺顯易懂  所以就適合初學者看

我個人是價值投資派,偶像是巴菲特
所以我會去看很多同是價值投資者的部落格

用功的人 可以從這些文章中 挖到很多寶

像我會寫 <阿升理財筆記>
是因為我覺得目前沒有看到一個純給新手看的部落格
很多年輕人都想理財  但是完全沒有基礎  也不知從何開始
所以我決定放上一些心得
希望能對大家有點幫助
我自己也可以進步

至於有沒有推薦的部落格
因為每個人喜歡看的風格和內容都不同
在這邊我就不推薦大家了

不過要提醒大家很重要的一點

就是網路的資訊太多了
所以很容易就會逛到天荒地老


在<如何閱讀一本書> 裡提到
要成為一個好的讀者  就不能什麼都看!
大家要懂得擷取重點  不然很浪費時間
時間才是我們最珍貴的財富!

還有
在網路上
大家都有自由的發言權
網友是想說什麼就說什麼
所以素質會參差不齊
和書本和雜誌比起來  網路資料正確性是最低的
看的時候要小心就是了


4. 理財講座


上面提到的3種學習管道
都是單方面的學習

但其實能有個互動的學習管道也是相當不錯的
外面有很多地方都有辦講座
像剛才提到的那些財經網站也都有
講座內容五花八門  大家可以從有興趣的開始

很多朋友可能覺得參加講座是不是要花錢?
其實現在蠻多是免費的
雖然有些人可能認為免費的講座是不是有別的企圖
但是我覺得不要想太多
永遠宅在家裡也不是辦法

因為我們自己在學習的過程中
難免會有一些盲點
如果你一直都是一個人學習
這些盲點可能你都不會發現

多出來參加一些活動  甚至可以結交一些投資理財的同好
透過講師和同學之間的討論
你才會愈來愈清楚自己的缺點在哪

對我而言
就算是花點小錢也沒關係
其實1000元以內我都可以接受

如果真的遇到什麼詐騙集團  要你繳個好幾萬元
趕快逃離就是了

我是認為多聽就會多一分經驗  沒什麼損失

---------------------------------------------------------------------------------------------------

呼~我們終於把4種學習管道給看完了~


介紹完這些學習方式
最重要的
就是你要開始行動了!

接下來
我對於學習投資這件事
給大家4點重要建議

待續...

下一篇文章  <如何開始學投資?(三)>




按讚分享好觀念,謝謝 

FB粉絲專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