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5日 星期一

十日禪_心得分享(超級推薦!)

因好友推薦,我參加了「十日禪」

它是一個跟佛有點關係,卻又不是佛教的一個活動(非任何宗教活動)
十天不能講話,只能打坐
沒有手機、沒有電視
三餐只吃素
是我的好同事(名叫哲偉)推薦我去的
他父母當初推薦他去 他很不想去
但是去完後,收穫很大
聽他說:
「人在一生的過往,都有一些很不好的回憶
    但這些回憶你並沒有忘記,只是壓抑在潛意識裡
    在這裡,這些回憶會湧上來
    你要和它們對抗
    受不了的人或許就會離開
    那個過程就像是把你的瘡疤撥開,把膿擠出來
    但當你撐過去
    心情就會平靜許多」

這感覺還蠻適合我的
我總是煩東煩西,庸人自擾
明明自己應該要很知足了,卻老愛杞人憂天
我一聽完,二話不說就報名了

原本想找哲偉一起去的
但他隔天跟我說,他想了想,勸我還是自己去比較好

愈孤獨效果愈好

最好是到那裡一個人也沒見過
說得有理,所以我就決定獨自去

滿懷期待,來到台中

從2月等到了4月,這天終於來了
10日修練正式開始前一天,要先報到
算是第0天
到了以後(在台中),放好行李,寫了一些單子



事務長向學員說明這10天的生活公約
接著,請我們把手機交出來
然後,就沒事做了

我看了看其他同學
從20歲小伙子到70歲老翁都有
每個人的表情都有些忐忑

大家稍微聊了一下
才發現大部分的人也都是第一次來

我逛了一下週遭的環境
其實還蠻幽靜的



佈告欄上,貼著每日的行程表

上午
4
00                         起床
4
30 630   在禪堂或自己房間修行
6
30 800   早餐及休息
8
00 900   禪堂共修
9
00 1100  在禪堂或自己房間修行
11
00 1200 午餐
12
00 1300 午休或向老師提問題

下午
13
00 1430 在禪堂或自己房間修行
14
30 1530 禪堂共修
15
30 1700 在禪堂或自己房間修行
17
00 1800 茶點


18
00 1900 禪堂共修
19
00 2030 葛印卡老師開釋
20
30 2100 禪堂共修
21
00 2130 禪堂向老師提問題或休息
21
30                就寢


看到這早起時間,我倒抽了一口氣

「哇!早起的鳥兒有蟲吃」

等到了晚上7點
所有人就進禪堂,是個乾乾淨淨的大教室,沒有任何的宗教氣息
地上鋪了一個個坐墊,每個人都有分配好位置
我數了一下人數,男生約25人,女生約50人

這時候,開始所謂的「開示」
最前頭坐著的老師,是一個約60歲的老婦人
但開示的人,也就是「葛印卡」老師
其實是錄音帶裡的人,是個緬甸大師
但錄音帶是中文翻譯

葛印卡老師說到為什麼有「十日禪」這個課程
我們又可以從中獲得什麼

講完後,「禁語」就開始了
因為要4點起床,大家也匆匆上床睡了...


第一天,什麼都不想,只觀察呼吸

早上4點,搖鈴聲把我從睡夢中吵醒
我急忙跳起來去盥洗
4點20分再度搖鈴,所有人便進了禪堂

課程開始
老師首先說我們觀察我們的呼吸,不能想別的,只能專注在呼吸上
他說「內觀」就是要透過觀察實像,來深入觀察自己的內心
有些身體上的行為,我們可以控制,例如舉手
有些卻不能,例如心跳

而「呼吸」剛好很特別
你可以控制它的大小
但當你不管它,它還是可以自己呼吸
所以觀察「呼吸」是個我們進入自己內心最好的一個媒介

我聽得似懂非懂
但反正就是要我們專注在呼吸上
所以照做就是了



第一天的情況,只能說「慘不忍睹」

雖然盤坐在那,但我的腦袋一直想別的東西
想著工作、感情、家庭、生涯規劃、資產配置、海賊王、籃球....能想的都想了
每當一回神,想說:
「不行!不行!要專注在呼吸上」
不一會兒,心又飄走了
想要專心個1分鐘都很困難



而且全身都很痠痛,也很難專心
我就不停的變換姿勢,一下抬左腳,一下抬右腳

到了晚上的開示,錄音帶的老師說:
「...你的心有如一匹脫韁的野馬,拉也拉不回來...」
我心想:「哇賽~你可真料事如神~」

我就在挫敗下過完了第一天

白天的靜坐
每堂課之間都有休息,約10分鐘
中午的休息時間最長,有2小時,可以午睡
休息時間,沒什麼事做
有看著天空發呆的、有坐在板凳上看著河邊小魚的、有觀察小蟲子的、
有在草地上散步的、有拉筋的...
共通點是,每個人都不發一語
我看到這個景象,覺得真是壯觀
不知道的人,還以為來到了精神病院

三餐吃素
菜色雖然簡單,卻煮的相當美味
不油不膩,又營養均衡,
比外面的素食餐廳好吃太多了
晚餐是一顆蘋果,和泡糙米粉來喝,舊生則只能喝檸檬水
居住環境雖然樸實,但乾淨舒適



食宿男女皆分開,只有在禪坐時會一起在大禪堂
範圍縮小,開始注意"人中"

到了第二天
老師要我們把注意力集中在鼻子和人中的這個三角形區域
這時我的專注程度已比前一天有些改善
但心還是常常會飄走
可是已經能試著連續專注個幾分鐘了
老師說,當你心飄走時,就加重呼吸
於是我就不斷的反覆練習,觀察呼吸的流動
稍稍的有成就感的結束了第二天
第三天
把觀察的範圍,縮小到只剩人中的部位


試著去感覺「除了呼吸流動以外」的感受
之所以把範圍縮小,要感受其他感覺
是因為要讓你的內心變的敏銳
能更察覺到較細微的感受
其實我有點聽了沒有懂
「還能有什麼感覺?」
但此時我查覺
這個課好像是有順序的,不是就這樣觀察呼吸觀察個10天
可我努力了大半天,光是要克服身體的疼痛,專心感受這個小範圍,已經很困難了
更別說什麼要感受其他的感覺
頂多是呼氣時,微微的熱氣打在人中上,熱熱脹脹的感覺
原本以為這就是老師要我觀察的
但我在諮詢時間問老師,這好像不是答案
那個仍算是呼吸的氣流

對此,我感到有些挫折
不過我的思緒已經不像前兩天這麼亂了
而且的確是有比較敏銳
心跳的震動能清楚的感覺出來


前三天只是前菜,之後才是重頭戲

到了第四天,錄音帶的大師說
前三天的練習,叫「觀習法」
只是前菜,還不是真正的「內觀」
但前三天的練習是非常必要的,因為心一定要變得很敏銳,才能接著練內觀

所謂的「內觀」,就是「客觀的去觀察身體每個部位的感覺

所以原本注意力只集中在人中
現在要開始將這一小區域「開始移動」
先從頭頂開始,慢慢移動,經過臉、胸、背、四肢,依序掃描完整個身體

當注意力移到那個地方時,要去觀察那個部位的感受
這些感覺可能是冷的、熱的、癢的、抽動的、痛的...等任何感受
當有感受時,就可以移到下個部位
但沒感覺時,就停在那一分鐘,仔細去觀察,直到有感受為止
若還是沒感覺,就還是移到下個部位

我一開始覺得超難
很多部分根本就沒感覺
我很難想像我左邊的頭皮、右邊太陽穴能有什麼感覺

努力了幾個小時
開始有一些地方會癢,像搔癢一樣
還能感覺一些像心跳、脈搏的震動

出現這些感覺時,我心裡高興了一下
但這時,錄音帶又馬上說
感覺又分成「粗糙的」和「細微的」

我剛才這些感覺,其實都算是比較粗糙的、明顯的
而我們要感覺的是「細微的」

但什麼是細微的呢?
難不成要我感受我的毛細孔的開合、微血管的流動?
也太難的吧!


無論感覺是什麼,你都只能"客觀的觀察"

重點來了
無論你的感覺是什麼,粗糙的or細微的
你只能去觀察它,不對這些感受產生任何的情緒
就像一個旁觀者,警覺的、專注的、靜靜的看

「就只是觀察」

這句話不斷的重複

晚上的開示
提到佛陀在菩提樹下開悟
能感受到萬物其實都只是一些最小粒子的微小波動所構成

「所以十天過完後,我就能開始覺得我只是一堆粒子而已?」
我有點疑問的結束第四天


第五天各要進行1小時的「堅決靜坐」

有三個時段
早上8點、下午2點半、晚上6點

就是完全不能動,不鬆腿、不張眼

這對我來說相當煎熬
我前幾天都是靠不斷換腳才活下來的
現在要我不能動,真是一大挑戰

一開始嘗試時
才20分鐘,背和腳就開始隱隱作痛
過了30分鐘,疼痛加劇
撐到50分鐘,我感覺屁股快裂開了(雖然本來就是裂的)

腦海常浮現一句:
「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
    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
但隨即發現到,這個想法是錯的

不能有「吃苦」的感覺
要客觀的去觀察,不對這些感受有心理反應

實際上卻非常的困難
就好像要我若無其事的說:

「嗨~你是痛嗎?Nice to meet you~」
「嗨~左臉,我知道你很癢,但我不會抓,我只會觀察你」

我想,我的左臉不會原諒我

撐了一小時,下課休息
想要站起來走到外面,但我的下半身全麻了

忽然想起電視廣告裡的阿伯:




出來以後,每個都在按摩、拉筋
我走到佈告欄,今天多貼了一張紙,寫著:
「平等心是平衡的心

    平等心是不貪求不憎恨的心
    
    平等心是
    不愉悅時,不會企望它快快消去
    愉悅時,不會企望它持續下去」

咀嚼了一下這個意思
敲鐘了,於是又進禪堂練習

有一次,一隻蟲子忽然跳到我的左後方的脖子
我不知那是啥,這蟲子不小,可能是蜘蛛
感覺到牠沿著脖子爬到了左耳,停在那
原本我一直撐著,想說不能動,
但過了約10秒,還是太害怕了,忍不住把牠撥掉

這期間,忍受了幾次蟲子爬過我的臉,但盡量不去理牠


不斷的練習,覺得好難,
要如何面對痛苦卻又只是客觀的觀察呢?

晚上的開示說到
我們過去對於任何感受,都會產生「習性反應」
痛苦就覺得很不好,產生厭惡、憎恨,想要它趕快消失
相反的,愉悅時,就產生貪愛,想沉溺在其中

但這些習性反應,都是假的,我們自己產生的
只要了解到,無論是痛苦、愉悅...等感受
它們都有一個特性,就是會不斷升起、滅去
也就是「無常」
你就能看開這一切


第六、第七天,已經沒有那麼痛了

雖然老師要我們感覺的「細微的粒子震動」
我還是沒感覺到
但我已經能坐著一小時都不動了
雖然背和腳還是痛
但不知為什麼,已變得沒那麼痛
可能是身體習慣了、也可能忍痛力變強了

慢慢的,我可以不帶感受的去看這些痛
也能專注在觀察身體每個部位的感受(雖然很多地方仍沒感覺)


蚊子飛到我耳旁,但這次我的反應卻不一樣

有一件事蠻令我印象深刻的
在我靜坐時
忽然,有隻蚊子飛到我耳朵旁,嗡嗡的叫
以前我聽到這個聲音
立刻怒火中燒
我會衝去拿電蚊拍,然後對蚊子用力一揮
若此時看到蚊子爆炸的火光,發出啪啪的聲音
更是心中一陣暢快 
真是變態

但這次
我卻毫無厭惡之心
就只是仔細的聽著這個嗡嗡叫
聽了約3秒
然後,這個聲音就不見了
...
雖然這看似小事
但我卻覺得我有點進步了


每天晚上的錄音帶開示,我們都很享受,講得很好
我個人非常鐵齒,有任何宗教信仰想來說服我
我都會想辦法找破綻、邏輯通不通、有沒有證據
但這次,我卻相當能接受他的說法
因為過程中,不談任何的神鬼
只有講述當時佛陀在教「內觀」的歷史,還有他的理論基礎


「佛」指的是並非某個神,
    而是「覺悟的人」
釋迦摩尼佛也只是個印度王子而已

經過了這幾天
我已慢慢的能感覺到所謂的「平等心」
幾年前看「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時
我記得有個廚子,眼前看見他心愛的餐廳被熊熊大火吞沒
他先是跪在地上,抱頭痛哭,悲痛萬分
但過了幾分鐘後
就緩緩的站起來,臉上表情瞬間變的安詳寧靜
雖然眼神之中仍透露著一絲不捨
卻已能釋懷,平靜的離開

當時我看到這段
我的反應和男主角一樣
心想:屁勒,怎麼可能有人恢復得這麼快?

但現在,我好像有點懂了


講個題外話
幾天早上,我常肚子痛,走到廁所

都會看到一個長得像賈伯斯的外國人(他是志工)
認真的在刷馬桶
看到這個畫面,很感激他
其實我們大可排值日生
但為了讓我們能專心學習,有個舒適的環境
就這樣默默的付出
在餐廳裡煮飯的好心阿姨們也是
謝謝你們~


關鍵第八天,我有feel了!

我很努力觀察,但一直沒有什麼所謂「細微的震動」這種感覺
但忽然某個時刻,從我肩膀開始,出現了一種又熱、又涼、又有小小震動的感受
一開始我以為是幻覺
但它愈來愈清楚
而且沿著整隻手臂擴散

我很難形容那像什麼,有點像薄荷
我從來沒有過
難道這是...

霸氣?

不理解那是什麼(不知道跟氣功有沒有關?)
但我心裡高興了起來,因為我等了好久,終於出來了
隨即錄音帶又提醒
「...不要去貪求那個感受,就只是觀察...」
就這樣,我又繼續練習著...

第9天,老師要我們開始24小時練習

休息時間雖然在休息
但要去感覺身體的感受

不可能一開始強到可以感覺全身,先從「移動的部位」開始
走路時,感受腳掌接觸地面,雙腿摩擦
吃飯時,感受指尖接觸筷子,咀嚼每一口菜,吞下去的感覺
洗澡時,感受水拍在身上的感覺
躺下時,感受身體呼吸的起伏
...

第10天,你身上的氣息,要帶著 愛 和 慈悲
最後一天
我的定力愈來愈夠,已經能不動持續2個小時
有時敲下課鐘,甚至會覺得「哇~好快~」

早上9點教導最後一個階段,「慈悲觀」
就是要把這些身體的感覺,放到身體外
這些氣息,都要帶著愛和慈悲

原諒那些曾經對你不好的人
放下過往不好的回憶
散播愛給萬物、眾生
練習完後,早上10點,「禁語」就解除了
走到禪堂外,10天沒講話了,一開始講還真不習慣
大家或許悶太久,開始熱切的講個不停
雖然彼此不認識,但經過這10天,也看的很面熟了
每個人好像打完越戰一樣,有了革命情感,彼此分享這10天的心得,很開心

「十日禪」就這樣結束了

------------------------------------------------------------------------------------------------------



第11天早上,做大掃除
每個人都很認真的清理,我也很開心的在刷地板

離開前,我看看周遭的環境,樹、花、草,椅子...有點不捨~
看著事務長,是位年輕人
年紀只大我一歲
白白瘦瘦的
我看他的左褲管上,寫著LBJ三個字
他應該不知道這是什麼意思
在籃球界
「LBJ」意味著「生化人」
全名叫「Like Brand-new Jordan」,意思是「就像嶄新的喬丹一樣」
好啦,不胡扯了

他總是微笑著,臉上很安詳
看著他,我心想:
若論世俗上的成就,我或許比較成功
但又如何?
他看起來比我快樂多了

「...那到底什麼才是真正的成功?...」
我沉思了一會兒,沒什麼答案...
離開前,看的出來每個人的表情都是相當安詳、滿足的
當然也包括我

就這樣,回家。


總結一下我在這10天學到的東西:

1. 覺知力

要活在當下,我們總是緬懷過去、幻想未來,但那都是想像出來的
只有「當下」才是真實存在的,以前看過類似的書,但現在有體會的多


2. 平等心

高興的時候不需過high,難過的時候也不必太過絕望,
了解到這些感受都不是恆常,會不斷升起和滅去。這對我很有幫助,
未來在做人生的決定時,不用在恐懼東恐懼西,沒有什麼好怕的,
得到了也不用高興的太早,因為可能隨時又會失去。
失去了也不用太難過,誰知道是不是塞翁失馬。
很棒的體會,可以稍微理解富蘭克林的「中庸」和「寧靜」在說什麼了。

另外,這是自己的體悟

3. 有些道理,看書很好,但那只是個開頭,親身體會過,記的才清楚
    我是三年前看了「深夜加油站」這本書,但到今天,才比較能體會裡頭的老師傅在說什麼

4. 原本看似不可能的任務,持之以恆,狠下心練習,
    你會發現:「其實沒有那麼難」「我好像也做得到」


感謝哲偉向我推薦了這個活動
感謝老闆二話不說就讓我來了,雖然公司最近蠻缺人手的
感謝陳善德大哥的便車,以及在往台中的路上,與我真誠的分享人生經驗

花點時間寫這篇文章
一則我希望能把這10天的感覺牢牢記住,所以把它記錄下來,說不定以後會想復習
二來是覺得這個活動真的好,所以希望能分享給更多人知道

佛陀35歲開悟,80歲過世,一生都不斷在傳揚此道,幫世人擺脫痛苦
就連到了死前一刻,也毫不鬆懈,救一個是一個
若他生於現在,一定會成立FB粉絲團,這樣速度才快
我花點時間,寫些心得,幫他宣傳一下,也算是盡點棉薄之力

真心推薦你們,適合任何人去,不分宗教
事實上,哲偉是個很虔誠的天主教徒
過程中也沒有任何宗教儀式

全程免費,包吃包住,結束後可自由樂捐

講成佛,太遙遠了
但來這,卻能求個平靜
10天,換個環境,遠離城市的紛紛擾擾
你的感受或許與我不同
但肯定是大有收穫!


願有緣人也能享受這個喜悅
祝快樂!
                                                                                                                                  胡升鴻 
                                                                                                                              2013.04.14
意外的收穫:



認識了這位李大哥
新加坡人,先前在顧問業,現在在香港的摩根史坦利
跟老闆好不容易請到了這10天假
特地從香港飛來上課
在最後一天與他認識,相談甚歡
向他請教了顧問業的生態 (聽起來我還蠻適合做顧問業的)、
摩根史坦利的投資銀行部門的工作內容 (如同超人般的不眠不休)、
新加坡的教育環境 (是否真的像「小孩不笨」裡演的那樣「Terry~」)、
還有新加坡人對李光耀的看法 (like曹操?)
...
我獲益良多
還聊到了對投資的看法,蠻有見解的
很少遇到有人能正確指出為何股價不能預測、以及隨機性對於投資股票的影響有多大
貨真價實的強者!
期待再相逢


按讚分享好觀念,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