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1日 星期三

開始學投資(一) 從閱讀開始


在 <小資族們!理財靠自己!(一)> 一系列的文章中

我向大家說明  為什麼 "理財" 這件事 一定要靠自己
因為對我們年輕人來說
賺多少錢固然重要
但是學習經驗找到屬於自己的投資方法才是重點




如果你在理財這門學分 都是請別人幫忙  交給專家
自己對於投資理財仍是毫無經驗
那老了以後   你的錢是很容易搞丟的!


我認為
只有培養自我學習獨立思考的習慣
才是成功的不二法門!

如果朋友們已經有決心要好好學習投資理財
那我們就來看看有哪些學習來源吧!

主要的學習來源有4種:
1. 書 
2. 報章雜誌 
3. 網路資料  
4. 理財講座

我認為第一項是最重要的管道
所以我今天就用整篇文章來講看書


1. 書 



看書很重要!

其實不只限於投資理財
只要你想把某個領域的知識學好
最快的方式
就是你去書局或圖書館  把有關這個領域的書  挑出最重要的幾本
好好把它們看過一遍
你就能迅速的對這個領域有個初步的了解

一本書
是作者花了幾年  甚至一輩子的時間  所得到的體會
想辦法濃縮在幾百頁的文字裡給你看

你只用一點點錢  和幾天的時間  就可以得到作者的畢生精華



可能讓你多了很多靈感  很多想法
可能你就因此少走很多冤枉路
這個投資簡直是太划算了!

我小時候是很少看課外書的
除了學校的教科書以外  我自己不會去念什麼課外讀物

長大後對投資有了興趣  才自己會去翻書來看
後來慢慢地從書中找到一些很實用的知識  得到了一些啟發
就愈來愈看重  "閱讀" 這件事情

直到後來讀到了巴菲特的相關資料
看到了2句話  讓我印象非常深刻



我什麼都讀 企業年報 報表 傳記 歷史書 每天五份報紙 
   在飛機上 我會閱讀椅背後的安全指南
   閱讀是很重要的 
   這麼多年來 是閱讀讓我致富

                                                                                                       -----波克夏董事長  華倫巴菲特


我這輩子遇到來自各行各業的聰明人  沒有不每天閱讀的   
   沒有 一個都沒有
   華倫讀書之多 我讀書之多 可能會讓你感到吃驚 
   他們覺得我是一本長了兩條腿的書  
                                                                                  -----波克夏副董事長  查理蒙格


這兩句話影響我很深
尤其是查理蒙格
他講話是非常客觀的人
如果他都敢說的這麼篤定   聰明人是天天看書的

那就沒什麼好說的
從此以後  我就規定自己每週一定要看一本書
本來以為這樣就夠了

但後來我在蒙格的傳記裡看到
蒙格說他平均一天看一本 (不過他有說是挑重點看)

我就心想:
我的媽呀~  一天看一本
蒙格都快90歲了  這樣加起來大概有3萬本
根本就是霍爾的移動圖書館~




難怪巴菲特會說  蒙格總是能一眼就看透事情的本質
因為他幾乎什麼都懂!
所以我趕緊提高標準  改成一週看兩本

在 <雪球> 裡也有提到
巴菲特為了投資保險公司  每天都到圖書館報到:

「 我在圖書館待到最晚時間才離開...
     我從BESTS(一家保險評級服務機構)開始閱讀了許多保險公司的資料
     還閱讀了一些相關的書籍和公司年度報告...

曾經有人問巴菲特: 你都怎麼選出好股票?
巴菲特從容的拿出穆迪手冊 (裡頭紀錄了所有公司的各項數據)   然後說:

就從A開始吧!  (意思是全部給我看完)

股神就是股神  我真服了你了~



不過各位不必害怕  不是一定要看這麼多你才能成為投資高手
我只是要強調閱讀有多麼重要罷了


我知道有些朋友懶得看書
主要是因為一翻開書  看到密密麻麻的文字  就已經想睡覺了 ...

其實我以前也是這樣
每次興致一來  很想要好好看一本書
於是我仔細的一個字一個字看
希望不要錯過任何一個重點
所以我看的很慢

但是愈看愈沒有耐心
而且每次看完整本書以後  我已經忘了我看過什麼重點了
所以自然會消磨閱讀的興趣

因此  閱讀的技巧是很重要的

在這邊跟各位推薦一本經典之作:

如何閱讀一本書(重點整理)

這本書是1940年出版的  算是經典中的經典

這是給所有想要閱讀  但不懂閱讀的人  提供一套完整的閱讀方式

我印象最深刻的
是書裡頭提到  在閱讀的過程中  你要不停問自己4個問題:

1. 這書到底再談什麼?
2. 作者細部說了什麼? 怎麼說的?
3. 這本書說得有道理嗎? 全有道理? 還是部份有道理?
4. 這本書跟你有什麼關係?


 所以我之後在看書的過程中   不斷將這4個問題印在腦海裡
漸漸的  我就不會逐字慢慢看
我開始懂得挑選重點  而且只看跟我有關係的部分  跳過我覺得不重要的章節
也比較能抓到作者想要表達的意思  並消化成自己的看法

看完了這本書後  我盡量應用書裡的所傳授的閱讀技巧
經過一段時間練習
我的閱讀速度 大概比以前快了3倍   節省很多冤枉路


這本書 對我來說 真的是受益良多
想要增進閱讀能力的朋友趕快去看吧!

接下來  有些朋友可能會問:
好!  我已經知道看書很重要了!  那有沒有建議要從什麼書開始看起呢?

其實挑書的原則  在<如何閱讀一本書> 裡就有提到
我在這邊給大家一些建議:

1. 維持閱讀的興趣

因為閱讀是一輩子的
如果你要養成閱讀習慣
就一定要讓自己維持在高度的樂趣



所以我不建議一開始就看很艱澀的書  這樣會打擊你的信心
如果你是個理財新手
可以先從一些 「第一次XXXX就上手」或「XXXX入門」或「XXXX的X堂課」開始
大概就是那種你看起來很舒服  可是感覺又學得到東西的書


2. 看大師或大師推薦的書

我後來發現  我 80%學習到的有用知識  是來自於20%的書
這20%的書大部分都是經典中的經典  幾乎都是大師寫的

所謂的大師  就是自己已經有非常好的成績  而且經過了時間的考驗
他們會想要寫書  純粹是想要分享自己的所學

反觀市面上有些暢銷書
作者本身並沒有什麼太好的成績   但是他是靠賣書賺錢
這樣的內容品質當然是不如經典
沒幫助到你不打緊  有些內容可能會誤導你

以巴菲特的書籍來說
市面上一堆  「巴菲特XXXX」的書  其實都不是巴菲特寫的
裡頭寫的內容  有些我覺得只有部分對  或者沒有寫到精隨

我都以巴菲特親筆寫的 <波克夏股東信>為主

所以要學到原汁原味  最好是看大師寫的



不過既然是大師的書  閱讀起來可能有點難度
若要更上一層樓  就有耐心一點的看吧~



最後  有些朋友可能心裡會想:
如果要看這麼多書  那買書錢很貴耶~

各位朋友~  有一個好地方  那就是圖書館

現在圖書館的借書服務都很方便
只要在網路上點選  就可以預約借書  書到館了也會通知你
我自己都是到台北市立圖書館借書

而且借書對我有個好處
那就是有還書期限 所以會逼我趕快看  再忙我都會在一個月內看完

如果在書上看到了很重要的重點  我會另外再用筆記軟體做筆記

當然不是說買書不好
買書很好!
作者的心血當然要好好支持一下
經典之作我也會買來收藏

只是對於小資族而言
我覺得好好利用圖書館
是個蠻省錢的方式~
---------------------------------------------------------------------------------------------------------

看書的部分我就講到這
會用這麼長的文章來說明
是我真的覺得看書很棒!
衷心希望大家可以每天多花一點時間看書 ^^

接下來我來談談其他幾種學習管道

下一篇文章  <如何開始學投資?(二)>






按讚分享好觀念,謝謝 


FB粉絲專頁

5 則留言:

  1. 我是個投資理財的初學者~
    您的文章對我很有益處...

    謝謝您耐心寫這些文章幫助我們這些小菜B><~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收看 我會繼續努力的
      每個人都是從新手做起 我也是的
      有什麼問題 也歡迎和我討論^^

      刪除
  2. 下一篇文章的連結不能點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