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1日 星期三

開始學投資(一) 從閱讀開始


在 <小資族們!理財靠自己!(一)> 一系列的文章中

我向大家說明  為什麼 "理財" 這件事 一定要靠自己
因為對我們年輕人來說
賺多少錢固然重要
但是學習經驗找到屬於自己的投資方法才是重點




如果你在理財這門學分 都是請別人幫忙  交給專家
自己對於投資理財仍是毫無經驗
那老了以後   你的錢是很容易搞丟的!


我認為
只有培養自我學習獨立思考的習慣
才是成功的不二法門!

如果朋友們已經有決心要好好學習投資理財
那我們就來看看有哪些學習來源吧!

主要的學習來源有4種:
1. 書 
2. 報章雜誌 
3. 網路資料  
4. 理財講座

我認為第一項是最重要的管道
所以我今天就用整篇文章來講看書


1. 書 



看書很重要!

其實不只限於投資理財
只要你想把某個領域的知識學好
最快的方式
就是你去書局或圖書館  把有關這個領域的書  挑出最重要的幾本
好好把它們看過一遍
你就能迅速的對這個領域有個初步的了解

一本書
是作者花了幾年  甚至一輩子的時間  所得到的體會
想辦法濃縮在幾百頁的文字裡給你看

你只用一點點錢  和幾天的時間  就可以得到作者的畢生精華



可能讓你多了很多靈感  很多想法
可能你就因此少走很多冤枉路
這個投資簡直是太划算了!

我小時候是很少看課外書的
除了學校的教科書以外  我自己不會去念什麼課外讀物

長大後對投資有了興趣  才自己會去翻書來看
後來慢慢地從書中找到一些很實用的知識  得到了一些啟發
就愈來愈看重  "閱讀" 這件事情

直到後來讀到了巴菲特的相關資料
看到了2句話  讓我印象非常深刻



我什麼都讀 企業年報 報表 傳記 歷史書 每天五份報紙 
   在飛機上 我會閱讀椅背後的安全指南
   閱讀是很重要的 
   這麼多年來 是閱讀讓我致富

                                                                                                       -----波克夏董事長  華倫巴菲特


我這輩子遇到來自各行各業的聰明人  沒有不每天閱讀的   
   沒有 一個都沒有
   華倫讀書之多 我讀書之多 可能會讓你感到吃驚 
   他們覺得我是一本長了兩條腿的書  
                                                                                  -----波克夏副董事長  查理蒙格


這兩句話影響我很深
尤其是查理蒙格
他講話是非常客觀的人
如果他都敢說的這麼篤定   聰明人是天天看書的

那就沒什麼好說的
從此以後  我就規定自己每週一定要看一本書
本來以為這樣就夠了

但後來我在蒙格的傳記裡看到
蒙格說他平均一天看一本 (不過他有說是挑重點看)

我就心想:
我的媽呀~  一天看一本
蒙格都快90歲了  這樣加起來大概有3萬本
根本就是霍爾的移動圖書館~




難怪巴菲特會說  蒙格總是能一眼就看透事情的本質
因為他幾乎什麼都懂!
所以我趕緊提高標準  改成一週看兩本

在 <雪球> 裡也有提到
巴菲特為了投資保險公司  每天都到圖書館報到:

「 我在圖書館待到最晚時間才離開...
     我從BESTS(一家保險評級服務機構)開始閱讀了許多保險公司的資料
     還閱讀了一些相關的書籍和公司年度報告...

曾經有人問巴菲特: 你都怎麼選出好股票?
巴菲特從容的拿出穆迪手冊 (裡頭紀錄了所有公司的各項數據)   然後說:

就從A開始吧!  (意思是全部給我看完)

股神就是股神  我真服了你了~



不過各位不必害怕  不是一定要看這麼多你才能成為投資高手
我只是要強調閱讀有多麼重要罷了
正所謂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學習永遠不嫌晚!


待續...

下一篇文章  <開始學投資(二) 閱讀的技巧>




按讚分享好觀念,謝謝 


推薦文章

<近期讀書會開放報名,愛好學習的朋友請進>
互相交流成長的好機會

<一個影響我10年的遊戲【現金流】>
提早財務自由最重要的觀念

可在右側訂閱部落格,以即時收到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