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4日 星期四

小資族們!理財靠自己!(一)


向大家介紹完了 <小資族的4大投資管道(上)> 和 <小資族的4大投資管道(下)>

很多朋友們會開始有個疑問:

那對小資族而言   有沒有推薦的管道呢?


我個人會推薦年輕人從股票著手
為什麼呢?
我在 < 我該如何投資我的錢呢?> 這篇文章裡頭的例子提到
對於一個剛出社會的年輕人而言
雖然錢很少
但是最大的本錢就是時間



有時間指的是2件事情:

一個是你有夠多的時間去錢滾錢
25歲開始投資   就算經過30年  也才55歲
還有很多的時間可以享受財富

另一個是你下班後還有時間  有體力  可能還沒結婚  沒有小孩
所以在空閒之餘  還有心思去研究投資理財 ( 前提是你要肯犧牲玩樂 )

我認為股票相較於其他投資管道
特性是高報酬高風險

風險高一點沒關係
因為在這個階段  我投入的錢少  就算賠錢  也賠得少
( 假設我投入5萬元  賠個10%  就是賠5000元  其實還可以接受 )

更重要的是  我認為年輕人一開始學習投資股票
會逼你自己學習到最多理財知識

這也是本篇文章的重點
那就是理財靠自己!


理財靠自己



以前還是學生的時候
我們花時間學習國文、英文、數學、物理、化學...等科目
這些知識通常都是老師教我們什麼  我們就學什麼
我們是很被動的去學習

很少人會去思考我們為什麼要學這些科目?
或去思考我怎麼把這些科目學好? 有沒有什麼特別的方法?

大部分的人會念書  是因為考試
考試若是考不及格
會被媽媽罵  會被老師念  會被同學笑
為了這些理由  所以我們才唸書
要是沒有考試  我相信很少人是願意翻開書本的


但其實這些都已經跟學習的本質差太遠了
學習知識 不為別人  只為自己
為了以後能夠將這些知識好好應用   所以我們才去學習知識
這樣的心態
學習起來才會是快樂的
你也才更有動力去思考如何學得好



那這跟我們要講的主題 "理財靠自己" 有什麼關係呢?

是這樣的
在學校  沒有一堂課程  教我們怎麼去投資理財
所以離開了學校
要是沒有特殊的家庭背景
大多數的人對於投資理財是相當陌生的

又因為我們養成了被動學習的習慣
沒有人教我們  更沒有人逼我們學
所以我們自然而然不會主動去學

但其實投資理財是一門無敵重要的學問




我們花了 20幾年、人生四分之一的時間在學校學習
只為了出社會以後能有個好工作  希望起薪可以高一點

但真的開始工作以後
每天努力上班  省吃儉用
辛苦存下來的錢  我們卻不知如何運用
對於投資理財  毫無訓練
有些人不敢亂動  只能任憑錢被通膨怪獸吃掉
有些人胡亂投資  別人說什麼就買什麼  當然結局不會太好

這不是很荒謬嗎?

在職場上很成功   但投資失敗最後家破人亡的例子多的是
在職場上普普通通  可是靠投資理財提早退休的例子也不少

這就是為什麼我認為投資理財比你過去在學校所學的任何一門學科都還重要


這時有人接著問: 可是投資理財感覺很專業ㄟ~  交給專家不是比較好嗎?

其實投資一點也不難  各位不要自己嚇自己


沒有人一開始就是個投資專家
每個高手  一開始都是從新手做起
經過多年的親身經驗   再加上不斷的學習
才成為高手的


而且
我不贊成你把錢全部交給專家
然後跟這個專家說:
「 ㄟ~我把錢交給你了  記得幫我賺錢喔~」

 這樣子的心態   通常是沒有什麼好下場的...

我們換個例子來說
如果今天有個爸爸教育小孩

因為他沒空
所以他花錢請個老師   跟老師說:
「老師啊~ 因為我工作很忙  所以我把我兒子交給你
記得幫我教出個又乖又會念書的好孩子喔~」

你覺得這樣有可能教得好嗎?
你兒子長大後有可能孝順你嗎?

當然不可能!



因為再好的老師也沒有辦法24小時陪著你兒子
而且只有你自己最清楚你小孩的狀況

其實最有辦法把你兒子教好的人
就是你!


你一定會覺得什麼都不管的父母不負責任
同樣的   
當我們面對自己的錢時也是如此
如果我們只想要把錢丟給所謂的專家來處理
你也是對你的錢不負責任


待續...

下一篇文章  <小資族們!理財靠自己!(二)>



按讚分享好觀念,謝謝 

FB粉絲專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