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0日 星期二

小資族們!理財靠自己!(二)


在上一篇文章  <小資族們!理財靠自己!(一)>

我們提到理財這件事  就和教育小孩一樣   其實是要靠自己的
如果我們只想要把錢交給專家處理
那就是對自己的錢不負責任

這時候可能有朋友會問:
「可是每次下班好累喔~ 我回到家只想休息~」

我想說的是...

就是因為這樣  我們更應該想辦法學習投資!

我們都願意一天花8小時上班  只為了一個月賺3萬元...
我們都願意買菜時和老闆討價還價 只為了省個20元...
我們都願意為了買一件衣服  比個老半天  遲遲不肯下手...  
我們都願意為了吃個正在特價的餐廳   排對排個3小時...



我們這麼努力  
為的就是想要多存點錢
讓自己退休生活能過得好一點

但辛辛苦苦存下來的錢
過了一年  好不容易存了10萬元

理財專員叫我買哪支基金  我就買
保險業務員說保哪個比較好  我就保什麼
聽隔壁同事說哪支股票會漲  我就跟著買

任由他人擺布...
把自己的血汗錢隨便處置
這樣不是太可惜了嗎?



理財智商是很重要的
要成為有錢人  也先要擁有有錢人的腦袋
我們現在還年輕  有時間  有體力
應該趕快累積這些理財經驗
摸索出一套屬於自己的理財之道



雖然現在錢不多
但隨著年齡和收入的增長  手上的銀彈愈來愈多
到時候就是我們好好發揮的時候

這就是為什麼我推薦年輕人從股票開始

假設小明對理財毫無概念
所以完全不敢冒險  把所有錢都放在銀行  自己則埋頭工作
到了50歲  小明的理財智商還是 0



這是非常危險的!

辛苦工作的小明  等到50歲  有了存款500萬
這時候才想要做點投資   買股票、買基金
但是小明完全沒有經驗
又急著想要好好運用這筆錢
於是聽聽分析師怎麼說  看看報紙怎麼寫
就匆忙的把錢投入股市

很不幸的  遇到了金融海嘯...


這一賠  可不是賠小錢
這可是小明畢生辛苦賺來的血汗錢
對他而言  這可是一大打擊
因為那代表著 兒子的學費   房子的房屋貸款   自己的退休金...等等原本的預算規劃
都沒了...



怎麼辦?
難道冀望勞保年金?


勞保因為錢快付不出來了
領錢的人愈來愈多  繳錢的人愈來愈少
所以未來制度一定是愈改愈差的


我認為
不要去倚靠勞保年金
如果真的領的到  那就當作是多的
如果倒了  我還是老神在在

制度怎麼改  我們小老百姓根本無力去決定
我只做我能改變的事!
這才是正確的態度!

回到我想要談的主題

如果你願意從25歲開始
每天花點時間  充實財經知識
你可以從你有興趣的先下手
假設想要投資股票

有些人覺得基本面很實在  他就去研究財務報表
有些人覺得技術分析不錯  他就去研究技術指標
有些人覺得資產管理才是重點  他就去研究資金配置
...

等到你覺得有點概念了
就實際拿點錢試試看



於是你就正式踏上你的理財之旅
你會開始經歷到很多心路歷程...

股市大漲了  你幾天就賺了好幾萬元  心裡高興得要死  大方地請同事吃飯  開始幻想:
「哇! 才幾天我就賺了2個月的薪水,照這個速度下去,我明年就可以不用上班了...」

沒想到過了幾天  股市大跌  把之前賺的全部都賠了回去
心情馬上又掉到谷底

這時候你就開始反省
是哪邊出了問題?

你會開始對你的投資策略提出質疑
開始想辦法改進你的投資方法

在這個過程中
你已經慢慢在進步了


而且你也會漸漸的知道
自己的個性是適合哪一種投資方式
有些人膽子很大  可以忍受自己的資產有很大的波動
有些人看著帳戶的數字上上下下  就擔心得睡不著覺

這些都沒有絕對的對錯  每個人的個性本來就不同
只是你會在親身嘗試的過程中  愈來愈了解自己...

過個幾年
等到你歷經了股市大漲大跌的循環
你就能更客觀  更帶平常心的去了解投資這件事
也不再覺得投資是如此的困難了

或許有些人會問:
感覺很辛苦ㄟ~   難道沒有捷徑嗎?

沒有!!!


我覺得這就是理財教育必經的過程


早爬晚爬都要爬

與其50歲再來跌一跤
不如趁年輕時就好好走這一遭吧!

如果你只是很被動的買保險、買基金、放定存
什麼都不想管
這些經驗你是很難體會到的...

但我的意思不是叫大家只投資股票   不要去買基金、買保險
我只是想要大家了解

不管你最後你選擇的投資管道是什麼
你都應該搞清楚所有狀況  並且獨立思考


「就算全世界都說你對  你也不一定對
    就算全世界都說你錯  你也不一定錯
    只有根據事實和推理判斷正確  那你就正確
    這也是唯一你是對的理由」
                                                                ---------- 價值投資之父   葛拉漢

如果能養成自我學習  獨立思考的習慣
那其實很多道理就通了


當你要買保險
你不會保險業務員說什麼好  你就買什麼
你會問清楚理賠的範圍  尤其是一些模稜兩可的狀況  更是要全盤了解  最好把業務員問到倒
並實際算算看這樣利率多少

當你要買基金  也會去挑選你認同的基金經理人
或仔細去比較這樣的管理費合不合理  划不划得來

未來有錢買房地產
也不會被房仲唬得一楞一楞的
你會多看看幾間房子  多聽聽幾家房仲的意見
甚至向鄰居打聽一下屋主的狀況...等等

因為你已經很熟悉自我學習、獨立思考的模式了
所以很自然的  其他投資管道就能觸類旁通

網路上一些投資知名部落客  像綠角、怪老子
也都是從新手開始做起  最後找到自己的投資之道

所以各位好朋友們
如果你真的想要投資致富  提早退休

就趕快開始學習
踏上你的理財之旅吧!
---------------------------------------------------------------------------------------------------------

接下來我會來談
如果我們真的下定決心開始學投資
那有什麼樣的方式呢?

下一篇文章  <開始學投資?(一)>



按讚分享好觀念,謝謝 

FB粉絲專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