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4日 星期三

投資檢查清單(投資前務必花15分鐘檢查)


投資大師們在投資前,都會確認自己的檢查清單
確認自己是不是哪些因素沒考慮到,哪些遺漏了?

在一些很專業的領域,例如飛機駕駛員或外科醫生
就算再熟練,也不敢不事前檢查清單
因為一漏掉可是會出人命

投資也是如此,都把自己辛苦打拼存下來的錢拿來投資了
怎能不謹慎?


建議每個朋友都建立自己的檢查清單


以下提供我的,如果有朋友願意補充
請在下方留言,或到我的FB跟我討論,感恩



生意本質:

產品是否為經久不變?
是否是重複購買的產品?是否有回頭客?
是否為標準化產品?
是否是笨蛋也能經營好的生意?
產品是否為客戶帶來該有的價值?是否是雙贏生意?
產品是否對客戶有極大的吸引力?
該生意是否過分依賴某個不能控制的因素?例如過分依賴信貸市場、過分依賴某個客戶、或毛利率大受某個物品價格影響?
產業前景是否良好?



競爭情形:

是否是該領域最有競爭力的公司?
競爭對手總數正在增加還是減少?
該行業進入門檻是否夠高?
是否在競爭激烈時仍能維持價格?現有的毛利率是否只是因為產業新興,還未經廝殺?
跟供應商的議價能力變化?
跟客戶的議價能力變化?
是否需要巨額的資本支出?資本支出是提高營收or只是維持競爭力? 


護城河

是否有定價權?產品是否能隨通膨漲價?如果有的話,原因為何?(好品牌、壟斷...)
是否具有轉換成本?
是否有區域性優勢,可阻隔外來競爭?(ex:水泥、房產)
是否有規模優勢?
是否有專利證照?
是否有網路效應?


成長潛力:

是否有新產品?
是否有新客戶?
是否有新市場?
獲利能力是否能夠不斷複製?


管理能力:

是否正直?是否為小股東著想?是否是個不自私的人?
是否說到做到?還是愛吹牛?
管理層的利益是否緊緊與股東綁在一起?最近是否增加持股?
管理層的薪資獎金合理嗎?
是否有能力?是否為該領域的行家?
是否有熱情?是否有永續經營的理想?
是否有個人事務讓管理層分心,使其無心經營?
當管理層犯錯時,是否誠實告知股東?
是否嚴控營運成本?營運成本是否比對手低?
是否專注建立各種護城河?
是否經過逆境的測試?(不景氣、激烈競爭)
員工是否真心希望公司茁壯?是否願意拿出拚勁為公司打拼?



財務能力:

是否有良好的獲利紀錄?
是否有良好的非槓桿ROE?
是否不當槓桿?萬一借錢做生意的結果不如預期,是否能承受?
股本是否不當膨脹?(可轉債、現金增資)
資產負債表是否穩健?現金是否充足?是否能渡過任何極壞狀況?
固定資產中,是否有高估或低估的狀況?ex:土地低估、設備高估、商譽高估
是否精明投資?分配資金是否合理?
是否有好功短視的不當投資?
是否有匯差的問題?



估價:

本益比是否小於盈餘成長率?
三年後的合理價,是否是現在股價的一倍以上?
下檔風險是否夠低?清算價多少?
是否買在營運高峰?



其他檢視:

是否過份迷信某人的明牌?
是否過份迷戀舊有的投資?
買了之後股價腰斬,是否還敢加碼?

我是否真的了解這門生意?
什麼狀況下,我這項投資會失敗?
如果發生了....的最壞狀況,那這項投資會如何?
這項機會跟我目前手上最看好的機會比起來,有比較吸引人嗎?
我是否有其他非理性的心理因素作祟,讓我衝動買這項機會?

 ------------------------------------

Guy Spier說他自己的清單有70多條,我的清單顯然遜多了
有想到可以額外補充的朋友,歡迎和我討論:我的FB



按讚分享好觀念,謝謝 
可在右側訂閱部落格,以即時收到好文章


推薦文章

<近期讀書會開放報名,愛好學習的朋友請進>
互相交流成長的好機會

<一個影響我10年的遊戲【現金流】>
提早財務自由最重要的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