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8日 星期六

1991年 巴菲特寫給股東的信


投資人的目標,應該是建立一個投資組合
讓其盈餘 在10年內最大化

這樣你才會注重長期表現,而不是短期股價變化
投資就像打棒球
要集中注意在球場上,而不是緊盯計分板



特許行業,有下列3個特點:
1. 產品的確有需要
2. 沒有替代品
3. 可控制價格

特許行業 比較能忍受爛經理人

相反的
一般產業 要賺很多
不是要節省成本,就是供不應求
但供不應求的狀況,通常都是暫時
而且會面臨競爭對手的打擊

所以需要有優秀經理人,做優秀的管理

最近的媒體事業,雖然還有特許性質
但供給變多(觀眾有更多娛樂選擇)
所以這個行業 開始弱勢

大家原本以為新聞、電視、雜誌這些產業
每年都能6%不斷成長
而且不用什麼支出
所以給很高的本益比

但現在因為產業開始弱勢,本益比降低
好險 資本城 和 水牛城日報 的領導人 超級優秀
讓我們的損傷很小

總而言之
媒體業 現在還是比其他美國產業好
只是不像之前那樣的暴利


訂價權!

20年前 我們想買喜詩糖果,他的報價是4000萬美元
當時他們光現金 就有1000萬美元
我和查理 當時不了解 特許行業的價值
竟然只願意出價2500萬美元

有夠蠢
好在對方答應我們的出價

20年後,喜詩糖果 的獲利
從每年420萬 到 去年的4240萬
成長10倍

他們把賺來的錢
幾乎都繳回總部
給我們做更好的運用

這次經驗 讓我了解到 特許行業的威力


集中投資

凱因斯在1934年8月15日,寫一封信給他的生意夥伴Scott:
"我愈來愈相信
正確的投資方式,是將大部分資金 投入到自己了解的事業上
而不是分散在自己不懂且沒有信心的一大堆公司
每個人的知識 都有一定限度
就我本身而言
很難有同時兩三家以上的公司,可以讓我完全放心"


機會來了,就要勇敢下注

我曾犯了不少錯
這些錯並不是因為我們做了什麼
而是我們明明看到一個好機會
卻白白讓它錯過

並不是我錯過了革命性的發明(全錄影印技術)
或高科技(蘋果電腦)
或優秀的通路零售商(沃爾瑪百貨)
我們永遠不可能早期就發現這些公司

我指的是有些明明很容易了解
我們卻猶豫不決
最後讓它跑掉

例如1988年 我們原本打算花4億美元,約3千萬股,買房利美
我們對它很了解
只是當我們買了7百萬股,股價就漲了
我就失望的不買了
後來覺得7百萬股太少,沒什麼意義
就把他們全賣了

這個愚蠢的錯,使我們在1991年少賺了14億美元








按讚分享好觀念,謝謝 


可在右側訂閱部落格,以即時收到好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